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韶关:多方发“力” 展示“博物馆的力量”

时间 : 2022-05-25 15:4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韶关市多家博物馆共同发力推出丰富多样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观众参加,全方位展示“博物馆的力量”。

借力新媒体 文物添“活力”

韶关整合全市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各博物馆馆藏文物,在韶关发布、善美韶关等新媒体平台制作发布短视频、表情包、宣传海报,一经推出迅速火爆韶关市民的朋友圈。

韶关市博物馆利用公众号、网站等线上平台推出韶博“见”宝活动,从万余件馆藏中挑选了数件做工精美、富含历史信息的文物让观众评选“镇馆之宝”。东汉胡俑座陶灯、东汉歌舞陶俑、西晋酱褐釉陶犁耙田模型、东晋青瓷狮型水注、唐蕉叶形把铜执壶等文物均进入此次评选范围。

此外,连续三周举办多场文化体验活动。在五米画卷绘韶博活动中,一幅长达五米的画卷在博物馆大堂徐徐铺开,观众在长卷中亲手绘下心中的韶博以及各类韶博代表文物形象。当天,韶关市博物馆还开展了公益鉴定、修复学堂等精彩活动,观众现场学习文物修复、碑刻拓印等技艺,亲手还原拼接瓷器、拓印拓片,了解博物馆的工作日常。

图片1.jpg

韶关市博物馆举办五米画卷绘韶博活动

感受革命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邀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廖聪济到馆开展“祖孙三代信守承诺 悉心照看红军墓”红色故事讲堂活动,生动讲述祖孙三代救助李谦师长、信守承诺、坚持守墓的故事。游客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传承好红军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做一个懂感恩、守承诺的人。

图片2.jpg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邀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廖聪济到馆开展“祖孙三代信守承诺 悉心照看红军墓”红色故事讲堂活动

南雄市博物馆邀请学生代表参观《雄关漫道——广东南雄革命历史文化陈列》,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北伐战争纪念馆开展关于韶关飞机制造厂研制“复兴”号飞机发展知识讲座,并发放螺旋桨飞机模型,引导观众进行拼装体验。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史大讲堂活动。各红色专题纪念馆纷纷推出丰富的活动,让观众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以“研”促“学” 寻找历史的记忆

韶关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韶关市和平路小学联合开展“品阅韶关·寻找时光里的故事——小岛片区历史文化游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活动以“探秘古建筑”为线索,以“行走”为桥梁,带领大家深度阅读古建筑,了解人文历史,品味传统文化,在行走中感受“城市博物馆”的力量。

图片3.jpg

韶关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韶关市和平路小学联合开展“品阅韶关·寻找时光里的故事——小岛片区历史文化游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此次游径的路线为风采楼、府学宫、斌庐、隆盛酱园老楼,来自韶关市和平路小学的30名学生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开启文化之旅:在府学宫,孩子们通过参观府学宫大成殿,从卯榫结构去阅读中国古建筑文化中的建造密码,通过建筑模拟搭建练习,感悟建筑和人的关系;在风采楼,阅读建筑的同时,解读北宋名臣余靖和过往的时代;在斌庐,孩子们在百年的老照片里寻找这座城市的背影;在隆盛酱园老楼里感受匠人精神。此次活动让学生们在行走中深入探索了一座城市沉淀在街头巷尾的历史,以小见大,有力地展示了韶关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了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怀,更在行走中体现了“博物馆的力量”。

丰富“展现力” 提升市民观感体验

5·18国际博物馆日,韶关各地博物馆纷纷打破边界,成功举办精品展或将精品展送进校园。南雄市博物馆在新馆东侧门平台开展《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集中展现近50家文博机构所藏与虎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通过图片形式向观众多角度生动展示虎文化。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将《长征·粤北突围》展览送进仁化县中小学校,同时培养一批“小小讲解员”开展校园讲解活动,促进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的多元化发展。翁源县博物馆在永翔学校开展流动展览进校园,开展DIY昆虫世界手工制作活动。武江区博物馆推出精品展览、寻宝之旅、投壶活动和绘画活动,让观众在活动和游戏中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图片4.jpg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将《长征·粤北突围》展览送进仁化县多所中小学校

线上线下齐发力 构建数字化博物馆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将新技术与展馆相结合,突破时空限制,利用VR技术将实体展馆移植到互联网上进行展示,上线云展览系统,进一步丰富展现形式。鼓励群众通过线上观展了解红军在粤北的历史,完成粤北红色地标“打卡”,有效发挥博物馆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与此同时,韶关市博物馆公众号上线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及陈列馆VR全景场馆漫游,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博物馆体验,最大限度地发挥馆藏资源的价值,打破时空限制,让看展更加便捷,让红色资源的影响力覆盖更多群众。

图片5.jpg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将新技术与展馆相结合,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利用VR技术将实体展馆移植到互联网上进行展示,上线云展览系统

文博人凝心聚力 共同守护文物安全

韶关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在下辖的风采楼和韶阳楼设点,向广大市民宣传文物保护法,赠送韶关的文化创意小礼品。南雄市博物馆在正南门广场派发《博物馆条例》《文物保护条例》等宣传资料,提高市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新丰县博物馆在任予广场派发《新丰县博物馆宣传单张》《文物保护条例》《新丰县文广旅体局普法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提高广大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图片6.jpg

韶关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在下辖的风采楼和韶阳楼设点,向广大市民宣传文物保护法

未来,韶关市文博行业将进一步提升活动品质,丰富展览、活动内容,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开拓文化传播共享的新渠道,线上线下联动,让优质文博资源充分发挥,为广大市民游客呈上文博惠民大餐,推动博物馆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彰显博物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