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传承活化侨乡文化 助力建设“中国侨都”

时间 : 2022-05-23 11:4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台山是著名的华侨之乡,中西交融的文化沉淀形成了独特的侨乡文化特色。同时,台山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为保护和传承侨乡文化,江门台山市结合全域旅游的深化发展,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侨都”。

深挖文化内涵,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为加强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把台山打造成为侨乡旅游胜地,台山市围绕海丝文化、华侨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养生文化等,重点打造一批核心旅游项目,如加快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保护性开发上川岛海丝遗迹和广海镇历史古迹;建成开放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广东台山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台山银信博物馆、台山市南洋归侨文化博物馆、为各地游客提供了解台山市历史文化的窗口;深挖侨乡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出浮月村、草坪村、五丰村、汀江圩华侨建筑群(梅家大院)、台山历史文化街区等侨乡文化旅游点;对侨校、古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培育出如大塘艺术驿站、望岗碉楼民宿、玄潭原舍、光大雅舍等特色民宿。此外,台山市加强品牌旅游线路建设,通过以历史及资源为纽带,以游径为“线”,加强文化遗产点串联,推动“川岛海丝文化游径”“侨乡世界遗产历史文化游径”等7条线路成功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及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打造出斗山镇“醉美人文·瑰丽斗山”和端芬镇“银信文化·民国风情”等精品文旅线路。

保护文化遗产,全力做好传承活化

台山文化遗产丰富,中西交融的文化沉淀为台山积聚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目前,台山市已打造出李凌故居、雷洁琼故居、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陈宜禧与新宁铁路主题广场等红色旅游点。为加强对台山市华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发展,台山市相继开展了侨居建筑、不可移动文物、文化遗产等专项普查,为台山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明确指引。2021年起,住建部门、自然资源部门、文化部门联合开展台山市历史建筑摸底调查和认定工作,陆续认定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台山市历史建筑名录,并开展挂牌保护工作。此外,台山市成立专家咨询管理制度,由文化部门牵头成立台山市文化遗产保育专家顾问小组,为台山市历史建筑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推动台山市文化遗产保育工作的创新传承发展。

创新体验形式,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一是活化利用侨乡文化资源,推动文创文化产品发展。近年来,台山市组织文博系统积极挖掘馆内藏品元素及台山历史文化元素,并与现代生活元素加以整合,设计出多款以《溽城春晓图》《新宁县图经》等台山历史元素为题材的文创产品,深受市民大众欢迎。二是创新形式,举办系列文化惠民活动。2021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累计70多场,免费艺术培训活动130场次,通过馆旅结合、互相借力,以丰富的地方文化内涵吸引市民群众参与其中,推动特色侨乡文化的传承发展。

下一步,台山市将继续活化利用各种文化资源,通过多元、创新的形式呈现给市民群众,举群众之力共建新时代“中国侨都”。

一是加大对台山侨墟、侨村、侨校及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力度,进一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探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融合开发新模式,打造更多具有华侨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侨乡文化小镇。二是进一步完善侨乡文化的展示平台,加快推动现有文博场馆的提质升档,继续深挖文化资源内涵,加快推动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馆和排球文化博物馆的建设进度,为市民群众提供多元的文化展示窗口。三是继续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文艺下乡、免费公益艺术培训等惠民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谋划创作一批高质量的文艺精品和举办多场特色展览活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开发创作文创产品,通过活化利用传承台山市侨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