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江门:“结对子,种文化” 繁荣公共文化

时间 : 2022-01-14 14:5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江门大力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推出“结对子,种文化”这一重要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去年,江门市各级公共文化机构以“结对子,种文化”工作为契机,积极引入各方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开展各类大型文化活动300多场、建成新型阅读空间30间,提升基层文化造血能力,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各级文化馆、各镇(街)文化站以及市粤剧传习所至少与2支民间艺术团体结对子,广泛开展交流培训。如江门市文化馆有39个文化志愿者艺术团,共1900人,多为江门市文艺业余爱好者,涉及舞蹈、声乐、戏曲、小品、器乐等多种文艺表演。

除此之外,各级文化馆(站)积极挖掘、培养民间艺术团体自身的文艺技能来服务大众,并引导社会文艺团体参与文化惠民服务。民间艺术团体广泛参与“十分钟文化圈”“周末有戏”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品牌活动。如环市街文化站与环市街皮影戏剧团合作,创作“党史学习教育”扫黑除恶“全民禁毒”等题材的皮影戏剧目,邀请学生、家长、周边居民观看,并在环市街各社区巡演。

通过“结对子,种文化”工作,将文化服务延伸到镇(街)、行政村(社区),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基层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丰富基层文化活动形式内容,提高基层文化人才综合素质。

2021年,江门市还将“结对子,种文化”各项文化惠民活动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结合起来,最大程度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社会氛围。

另外,江门市以“结对子,种文化”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江门市基层公共文化阵地。采取多种共建模式,引导政府服务机构、学校、企业、地产商等各类社会机构结对共建,江门各市(区)以财政小投入推动新型阅读空间建设全面铺开。通过共建方式建成“网红”台山市汶村镇自助图书馆、台山市侨创中心粤书吧、西江碧道服务中心陈垣励耘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将自助图书馆、“粤书吧”、陈垣励耘书屋打造成居民集中区、乡村旅游区的公共阅读服务主阵地,把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延伸到基层。台山市“政企合作共建乡镇图书馆”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公共服务优秀案例、蓬江区“墟顶人家一屋‘粤书吧’”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粤书吧”建设最佳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