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茂名:唱响“好心书吧”建设“六步曲”打造群众共同富裕路上的“文化粮仓”

时间 : 2021-12-23 15:3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建设“好心书吧”是茂名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其作为检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生动体现。截至11月29日,全市已全部建设完成20个“好心书吧”,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强化部署,让建设“动”起来。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市“好心书吧”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推进建设工作。制定《2021年茂名市“好心书吧”建设指引》,从建设范围、建设方式、馆藏书目、人员培训、绩效评估等方面规范“好心书吧”的建设,定期汇报情况,动态跟进进度,分步有序完成建设任务。

精心选址,让特色“显”起来。探索“公共文化+”新模式,通过各区(市)推荐,组织专家团队考察、调研、遴选确定建设地点,采取嵌入的方式,在旅游景区、公园、驿站、社区、大型商圈和旅游交通集散地(客运站等)等公共场所选址建设。如茂名高铁站“好心书吧”位于茂名站候车厅内,是展示“好心茂名”城市形象和文化气息的首站;东汇城“好心书吧”位于茂名市繁华商圈,是该市文旅商融合的有效尝试。

突出亮点,让品牌“树”起来。设计统一视觉识别系统,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好心书吧”标识。书吧从整体设计与装修布置上充分展示当地需求与特色,部分阅读空间以“高颜值”外观成为“网红打卡点”。如红旗路书吧在设计上融入岭南俚乡文化元素,杏花村书吧则采用现代简约风格设计。采用双品牌运行,将“好心书吧”与广东省“粤书吧”进行双品牌同时运行,进一步提高“好心书吧”的使用效率。

丰富内容,让学习“热”起来。开设“党史学习角”、设立“好心书籍专柜”等,在配置省“粤书吧”必备书籍的基础上,遴选茂名本土作家作品,以及突出红色革命文化、好心文化、非遗文化等地方特色的书籍,聚力打造“家门口的红色书吧”。同时,丰富电子阅读资源,每个“好心书吧”均配置电子书2000种、期刊1000种、茂名政务信息2000条、党建知识1000条,实现电子阅读资源定期更新,并接入茂名市公共数字图书馆联盟,市民游客可直接阅读或通过手机下载借阅电子数字图书、地方特色数据库资源。

共同参与,让管理“活”起来。创新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通过与茂名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交通局、市城管局、水东湾新城管委会等部门联动,整合共享公共服务设施,将“好心书吧”纳入各地图书馆总分馆制管理模式,由属地图书馆安排专业人员负责书吧的日常管理。通过建立志愿服务队,组织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开展“好心书吧”运营管理体验活动,每季度评选出“最优服务志愿者”,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通过制定标准、植入内容以及减免租金的方式,积极引导爱心企业参与“好心书吧”的建设。目前,保利集团、钧明城集团等企业已按标准拿出自有场地共建,市民营企业商会、书法家协会等民间团体已确定为“好心书吧”共建单位。

文旅融合,让宣传“响”起来。充分利用书吧的阵地优势,加大文旅融合宣传力度,印制《茂名经典导游词》《茂名十大精品线路》等旅游宣传资料供市民游客阅览,加强对书吧管理人员的讲解技能培训,除书吧日常管理工作外,每一位“好心书吧”的管理者和志愿者都是“好心文化”的讲解员和宣传员。同时,定期组织旅游达人、行业专家、非遗传承人、艺术大咖等不同领域人士在“好心书吧”开展特色分享沙龙和讲座等活动,持续讲好茂名好故事、唱响茂名好声音、擦亮“山海并茂·好心闻名”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