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 : 2021-12-16 14:3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召开党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该局“文化建设”工作进行重点贯彻部署。

完善公共文化供给,纵深提升文化服务硬件水平。作为茂名市民生实事之一,11月底提前完成20个“好心书吧”建设任务,使其成为集知识性、趣味性、功能性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茂名市文化馆、博物馆新馆以及茂名市美术馆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南海旅游岛、海昌海洋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推进顺利,冼夫人影视文化城(俚寨摄影基地)正按计划打造成A级景区,晏镜岭景区已建成开放。进一步完善基层文体旅游服务设施,全年将完成7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0个文体广场、20座旅游厕所、2个社区体育公园以及13个社会足球场地的建设任务。

对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文体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开展《茂名革命史陈列》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堂。已接待市内外近400多个团体,吸引近4万人观展,有力彰显茂名革命历史文化。二是全面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广泛开展“魅力茂名·好心戏台”“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观看群众达40万多人次;举办“第二届‘520我爱荔’大唐荔乡全国美术作品展”“首届广州国际水彩艺术展?茂名巡展”等展览以及各类全民阅读活动近200场,吸引线上线下近40万人参与。三是扶持红色文艺创作。安排经费100万元,支持、指导、扶持茂名市原创红色舞剧《浴血芳华》进校园演出,年内计划演出30场次;扶持国有和优秀民营粤剧院团原创《朱也赤》《党的女儿李嘉》等大型红色现代粤剧剧目进农村演出,年内计划演出50场次。

用好红色文物资源,全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一是修缮好历史文物。争取资金近730万元做好邓龙光故居(云门祠)以及大洪国王宫(信宜学宫)等红色文物修缮工作,同时全力做好鳌头古衙门遗址(市保单位)抢救性维修以及瑚琳杨氏宗祠群之立斋公祠修缮工程。二是开展“红色文化+旅游”工作。推出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的经典红色文化游线路,参观学习人数达30.23万人次。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茂名红色旅游专列。编印《茂名红色文化旅游指南》并投放到线路中的景点、博物馆、图书馆和星级酒店。三是依托茂名市重点革命文物,打造高质量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接待观众50多万人次。四是加强考古文物发掘的力度,协助做好化州上岭窑址的抢救性保护发掘工作,共采集小件130件,标本44箱,同时还组织抢救性保护发掘晋代、清代古墓葬各1座。五是非遗保护传承成效明显。高州市人民政府“高州木偶戏”被评为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组织编制《冼夫人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实施非遗保护项目倍增计划,茂名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5项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茂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增至72项。深入开展非遗普及教育,组织非遗巡回展览,推进非遗进校园,举办高州木偶、冼夫人信俗、木刻画等30多场公益培训班,参与群众达9.5万人次。编著出版《茂名高凉菜的考据与建构研究》,传承特色化的高凉菜体系。成立茂名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编印《茂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用史料和图文并茂等多视角地介绍了茂名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项目传承人的历史和现状。六是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开展“高凉曲韵”戏曲进校园、进农村演出活动。全年共组织97场戏曲、50场原创现代及古装粤剧进农村演出;组织近140场经典戏剧折子戏、30场现代红色舞剧进校园演出,100场戏曲名家进校园讲座。评选出10所大中小学校为首批茂名市粤剧特色学校。

深化文体旅游融合,推动全域旅游行业提质升级。一是信宜市被认定为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全面打造茂名好心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市级文化产业创意示范区创建单位。三是推动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全年新增1家4A级景区和8家3A级景区,目前全市共有25个A级景区,其中4A级景区9个、3A级景区16个。四是发展乡村旅游,高质量打造品牌民宿。按照省厅标准打造评选出十二条2021年茂名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出台民宿客栈管理暂行办法,对民宿客栈实行精细化管理。“引活”社会资本下乡,举办2021年茂名民宿招商大会,推动全国近30家民宿资本多元投入乡村民宿建设。持续放大宣传效应,与凤凰网合作举办“体彩杯”民宿短视频大赛、最美民宿摄影大赛,点击量超65万,同时推出“好心茂名民宿卡”,探讨乡村民宿发展新模式。做好全市民宿登记备案工作,已经在广东省民宿管理系统上录入登记并审核通过15家。五是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实施“引客入茂”。推动荔枝文化旅游营销,连续两年举办“520我爱荔”旅游季系列活动,线上旅博会观展近160万人次,各种文旅产品创造单日销售额超10万元的记录。联合黑龙江伊春、广西玉林以及上海举办旅游推介活动,探索实现客源互换、市场同享。六是宣传推介立体造势。在央视央视10套《味道》栏目推出茂名文旅美食专题节目。组团参加2021年度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及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擦亮“山海并茂好心闻名”品牌,文博会茂名馆达成投资意向金额逾3400万元。七是提振文旅消费,举办文化和旅游金秋消费季暨“广东人游茂名”活动,通过举行“观李卡音乐剧、游红色旅游路线”“精彩百里”乡村游“云游茂名”线上文旅消费季、2022年“好心茂名”惠民卡、“茂名人游茂名”门票优惠等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联动,拉动地方文旅消费。今年1-9月份,全市旅游总接待776.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10亿元。

深化文化市场监管,保障文广旅体市场安全有序。全市文广旅体市场全年安全有序。集中办理涉版权案在内的行业内重点案件32宗;全市网吧安装监管系统在线率、安装率均位列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