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珠海市文化馆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时间 : 2021-12-15 16:1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传承,让更多人关注到非遗项目蕴含的文化意义、社会功能和当代价值,今年11月,珠海市文化馆以珠海非遗美食为切入点,在馆内开展为期一周的“寻味非遗”美食活动,鸭扎包、梅子酒等非遗美食一一亮相,线上线下累计万余人参与。活动采用“边逛展厅边寻美食印章”“集齐印章领非遗美食”“打卡云游非遗美食宣传长廊”的形式,让群众在体验“非遗美食+旅游”线路、品味“舌尖上非遗”的同时,了解非遗知识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中,珠海市文化馆综合利用抖音、小红书、朋友圈广告等新媒体平台,以展现非遗美食产地环境风光、制作场景、历史渊源为主要内容,通过“宣传+带货”模式,推出一系列传播精品,累计曝光量超300万次,点击量超3万次,为非遗的保护传承注入现代科技和媒体融合的鲜活力量。

今年,珠海市文化馆启动了该市的非遗抢救性记录工作,组建抢救性记录工作小组,运用文字、图片、音像、多媒体等方式对非遗项目进行真实、系统、全面的记录,对非遗项目传承区域、历史渊源、表现形态、文化价值和濒危状况进行数字化处理、记录和保存,使更多的非遗得以留诸后人,发挥传承文化、滋养文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