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潮州:发挥文化资源独特优势 增强潮府古城经济活力

时间 : 2021-12-08 15:3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去年以来,潮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内涵和文化生产力的注入,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潮府古城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潮州古城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牌坊街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潮州古城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一是以“绣花”功夫修缮古城,优化文化旅游空间布局。全力实施“潮州古城提升行动”,以古城北部府衙片区为重点,推进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百花台民俗文化公园等26个重点项目,以“绣花功夫”实施21个街巷微更新、微改造项目。调动社会力量推进“百家修百厝(祠)”项目,完成海阳县儒学宫、双忠宫、真武宫、唐伯元故居、黄尚书府、李厝祠等一批古宅修缮,加快推进廖厝祠、陈宅、卓府、林宅等修缮。推进笔架山潮州窑遗址Y10号窑址保护展示和本体加固,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完成韩文公祠文化氛围、北阁佛灯“金山书院”、潮州影剧院提升项目,建设老城古民居建筑群消防工程。完成“一江两岸”灯光秀5.0版本升级,激活古城夜经济,展示潮州“山、水、人、城”城市形象。

二是“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广济桥、广济楼、许驸马府、已略黄公祠、李厝祠、海阳县儒学宫、外江梨园公所等文保单位开发文化观光、非遗展演、婚纱走秀、茶艺和刺绣表演以及展览展示等功能;在牌坊街打造20多个非遗展示馆,涵盖潮绣、潮州木雕等1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古城区打造21家“博物馆之城”系列馆。举办“文化古城·乐享名街”“一月一精品”“潮剧精品展示周”等文化活动,让游客品享潮文化“新”魅力,体验古城“慢”生活。

三是完善古城文商旅配套,构建高品质旅游服务体系。注资20亿元组建“潮州府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引进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提供潮州古城综合运营服务,运用先进的市场化机制,做大做强古城文旅产业。对下东平名人故居片区进行开发,打造集文化体验、住宿、美食、酒吧等业态的文化综合体。建设下东门路美食街,共有商铺近100家,使之成为集地域文化、旧城风貌和传统美食展示的地标街区。建设“府学旧地”“郡城义仓”等古城创意园区,打造60多家文化展馆和30多家茶馆。完成许驸马府片区的旅游服务中心打造,建设两处游客休憩区。在全省率先出台民宿客栈管理暂行办法,高质量打造民宿品牌,古城区民宿客栈数量从2013年的3家增至目前的137家。开展品牌创建,评选出45家“潮州人家”优质民宿、30家餐饮单位20席“潮州旅游宴”宴席、19家潮州文化研学游基地。推进古城旅游智慧化管理,建设古城区“智慧交通”“智慧停车”一体化服务平台,增加车位5000多个。在古城区设置2个游客服务中心,4个游客志愿服务站点,建设4个文旅驿站。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了101座旅游厕所,同步实现线上精准定位和智慧化如厕导览,广泛动员古城区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铺加入“厕所开放联盟”。推广“潮州行APP”“潮州古城全域旅游导览”小程序,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四是宣传推介立体造势,提升城市影响力知名度。摄制潮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美丽潮州》《潮州古城》“延续城市文脉共绘文旅篇章”文旅宣传片,拍摄《韩愈来了》10集融媒体短剧,该剧全网融媒传播量超过千万。借助高端平台展示潮州非遗魅力,一批潮州木雕精品参加国家博物馆“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一批非遗展品在广州塔、潮汕机场展示。强化“潮州菜是最好的中华料”品牌建设,拍摄潮州美食宣传片,建设美食网站,征集美食城市口号和LOGO,举办潮州市“美食如潮”旅游嘉年华活动。潮州美食宣传片在法国巴黎春天百货商城户外大屏播出,提升潮州菜的国际影响力。

接下来,潮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全力推进潮州古城提升建设,围绕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5A景区”发展目标,进一步保护好历史文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增强文化旅游内涵,系统提升潮州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水平,奋力打造世界潮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