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2021年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古道调查培训班在清远开班

时间 : 2021-11-17 14:2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促进粤北地区文物考古工作的开展,提升基层文物考古工作人员能力与业务水平,培育优秀的文物考古人才,壮大文物考古力量,2021年11月16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主办、清远市博物馆承办、连州市博物馆协办的“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古道调查培训班”在清远连州正式开班,来自清远、韶关、河源、梅州文博系统的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片2.jpg

学员在认真听课(杨凯/摄)

培训班邀请中山大学、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文博学术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古驿道调查中不可移动文物的保存状况评估及信息采集”“田野考古调查发掘”“古代城址遗迹的辨识与发掘”“航行的聚落——南海号初识”“岭南建筑形制及特点”“广州的考古学观察”“广东石窟寺艺术”“露天石质文物保护”等主题进行授课,让学员更全面地学习田野考古工作要点。除理论课外,此次培训还重点安排连州市丰阳镇丰阳古道现场实践教学,增进学员对古道调查工作的理解。

图片1.jpg

老师为学员们授课(杨凯/摄)

培训课程持续至11月25日,将进一步推动粤北地区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和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古道调查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对粤北各地市博物馆独立开展古道调查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