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为文物上保险!东莞7家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获赠“豪华”保单

时间 : 2021-11-11 09:3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南方+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坐落于东莞大岭山镇的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是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4A旅游景区,它是东莞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该纪念馆藏品主要包括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八路军、新四军、国民党军队,以及侵华日军、援华美军、苏联红军使用过的武器和军旅用品等,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2021年11月10日上午,东莞市省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保险捐赠仪式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举办。此次捐赠仪式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国人寿财险东莞中心支公司主办。

这次保险捐赠,是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联合统筹。东莞7家省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蒋光鼐故居等3处国保,以及朱执信纪念碑、石龙公园史迹、牛眠埔洪仁玕避难遗迹、雁田抗英指挥部旧址等4处省保的管理机构接受了保险捐赠,其中国保2000万元/年,省保1000万元/年。

“本次保险捐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为红色文化遗址财产提供风险保障;二是对前来这些景点参观的游客进行公共责任险的捐赠。”中国人寿财险东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李月胜说。

对于险种的选择,李月胜告诉记者,考虑到革命文化遗产极其珍贵且不可复制,因此应当充分予以保护,中国人寿作为国有企业也希望能够承担保护革命文化遗产的责任,至少在经济上提供风险保障。“此外,游客在参观景点时发生意外事故的情况也时常发生,在这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提供相应的保障。”李月胜说。

“为文物‘上保险’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开展活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说。王红星提到保险已经成为博物馆行业发展的重要辅助,在本次捐赠之前,王红星已经有意识地为纪念馆进行投保,“在我们的‘东江纵队小战士’活动中,也是为每个小朋友购买了保险。”王红星说。

为革命文物“上保险”,是健全革命文物多元投入、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的重要举措,对革命文物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安全防护水平有积极作用。

“东江纵队纪念馆作为革命精神的载体,参观的游客很多,我们也期待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本次保险捐赠能为我们将来开展活动、举办展览保驾护航,帮助非常大。”王红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