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珠海多措并举织牢织密织细旅游业疫情防控之网

时间 : 2021-11-03 15: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针对近期多地发生的疫情,珠海市文广旅体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多措并举,督促旅游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防范疫情传播。

加强统筹指导,织牢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网”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珠海市文广旅体局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从严从紧从实督促旅游行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10月20日,该局紧急印发《关于做好旅行社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近期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珠海旅游团队并做好处置工作,认真落实文旅部关于跨省游“熔断”机制,做好旅游监管平台“一团一报”工作;10月25日,珠海市文广旅体局再次印发《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旅行社、星级酒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从严从紧抓好A级旅游景区 省级旅游度假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在从严从紧落实旅行社、星级酒店、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疫情防控要求,抓好员工健康监测管理,落实旅游团队信息报送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认真开展排查,织密旅游团队疫情“防控网”

由于旅游团队具有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珠海市文广旅体局把做好旅行社的疫情防控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及时将国家、省、市各项要求以及珠海疾控发布的各类提醒、中高风险地区和需要重点关注地区名单等转发至旅行社,要求各旅行社务必提高警惕,做好防范。自10月19日起,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珠海市文广旅体局开展排查重点地区旅行社组团游客情况。对于已返程团队游客,该局指导旅行社督促游客及时就近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对于暂未返程团队,珠海市文广旅体局除了做好与旅行社沟通联系和密切关注团队情况外,还持续提醒其积极配合当地疾控卫健部门,主动报备行程、体温等相关情况,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对未出发旅行团,督促旅行社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还要求切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压实企业责任,织细常态化疫情“防护网”

珠海市文广旅体局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精准防控上下功夫,指导旅游行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科学指导疫情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转发、印发各类疫情防控文件,邀请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授课,还通过日常检查、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旅游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二是帮助旅游企业苦练内功。通过举办“讲好珠海故事 提振行业信心 推动旅游发展”教育培训活动、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暨消防突发事故应急演练观摩活动、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金牌导游大赛、旅游行业消防技能大赛等,切实提高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形成行业威慑力。针对目前跨境团队游还未放开的现状,一方面多次向全市旅行社发出通知,不断重申在目前国家、省未开放跨境团队游的情况下,各旅行社不得组织、接待跨境团队游、“机票+酒店”以及任何变相形式的跨境旅游活动,另一方面对变相开展跨境团队业务的旅行社进行查处,并在行业通报,形成了震慑效果。四是认真开展执法检查。2021年1月1日至10月27日,珠海市文广旅体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251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场所2417家次,其中检查星级酒店125家次、景区景点187家次、旅行社145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