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广州“五个提升”推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

时间 : 2021-10-28 14:3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广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增强居民消费意愿,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日,广州市北京路、正佳广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一是提升顶层设计精准度。研究制定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制定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设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二期(2021-2022)工作方案》,支持越秀区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6条珠江游主题线路。

二是提升文旅业态聚集度。紧抓夜间消费的“黄金时段”和“关键环节”,推动北京路步行街区改造升级,引进特色品牌项目进驻,品牌总数由750个增加至1057个,2020年北京路营业额111.8亿,其中夜间消费占比超五成,全年客流近1亿人次,位居全国步行街人气榜第四名。指导大力发展海底夜宿、博物馆奇妙夜、夜探雨林馆、海底晚宴等特色夜间主题活动,通过引入潮玩、动漫、艺术等文化新业态,开展形式丰富、参与感强的“夜游”“夜娱”“夜购”、“夜赏”等沉浸式体验,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夜间经济产业链条,成为“广州夜经济新地标”。

三是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充分发挥广州文化旅游境外推广中心辐射力,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投放广州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组织赴国内主要客源城市开展宣传推介。结合珠江夜游、沙面、太古仓码头等文化场所,策划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夜间文化旅游集聚区,不断创新和丰富夜间消费品牌活动。丰富珠江夜游产品,鼓励旅游景区开发夜间游览项目。定时举办“时尚炫酷快闪秀”“南越卫队阵列表演”等文艺表演,鼓励北京路沿街商铺延长营业时间,南越王宫博物馆纳入全市首批夜间对外开放的博物馆。建设惠福美食花街、粤菜博物馆、广府味道体验馆等,进一步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

四是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度。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广州塔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重点推进北京路、正佳广场、“岭南之窗”非遗展示展演、“潮墟”等夜间经济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集广府文化、非遗、娱乐、美食交流IP于一体的夜间经济项目。依托“千年商都”、“岭南文化”、“都市文化”等特色资源在广州塔南广场策划开展大型文化演出,依托珠江夜景和多彩文旅活动,进一步聚集夜游人气,将广州塔片区打造为广州新中轴线上的世界级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

五是提升消费环境满意度。充分利用广州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发展契机,推动数字消费领域新变革,培育新型数字文旅消费,加快数字技术和传统文旅产业的融合,构建多元化消费场景,将网络视频、网络直播、数字音乐等打造成为文化消费新热点。发展基于5G、超高清、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性文化旅游消费业态,开启云上文旅“新场景”。整合景区、文旅场馆、剧院、展会等相关资源,打造集机构入驻、票务销售、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数字文旅消费服务,更好满足居民的文旅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