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广州:用心用情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 : 2021-10-27 11:2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州是近现代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近年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和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面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规划建设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精心打造“红色之旅”精品旅游线路,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构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良好格局。

一是加强科学保护,守好红色阵地。坚持把保护红色遗址和革命文物作为重要任务,深入开展红色资源调查普查。经调查登记,广州市共有红色资源619项,其中物质遗存类526项,人文活动类93项。2021年公布首批市级革命文物名录,收录不可移动文物214处。建立健全科学保护工作机制,推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独立建制,专门组建成立革命文物处,统筹协调全市红色遗址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大力加强红色遗址保护修缮,设立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1319万元,补助周总理视察岑村纪念旧址、广州市郊一区农会旧址、联升社学旧址等多个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全力推进红色场馆改造提升,完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4个重点场馆的改扩建和环境整治工作,以全新面貌向社会公众开放。

二是打造精品展陈,讲好红色故事。统筹力量,科学规划,扎实推进红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成立中共三大研究中心,汇聚整合省市党史部门、科研院所、文博场馆等研究力量,以中共三大和大革命运动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革命史料的抢救、征集、研究、阐释,编纂完成《中共三大研究第一辑》《中共三大历史资料汇编》《中共三大历史图录》等文献资料。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把好导向、聚焦主题,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精心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高标准完成中共三大、农讲所、全总旧址3个基本陈列的提升工作,改陈后的中共三大历史陈列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围绕重大节庆活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专题展览,组织市属各馆推出“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等8个党史类专题展览,深受广州全市各级党组织欢迎。

三是强化教育功能,用好红色资源。为全力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广州市属各馆配备和培训一支高素质讲解员队伍,设计推出一套标准化教育流程,通过焕然一新的精品展陈、整洁舒适的参观环境、精彩感人的专业讲解、宾至如归的温馨服务,增强现场参观学习的仪式感、体验感、获得感,吸引各级党组织、青年群体和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据统计,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从6月20日开馆至10月10日,接待观众12.85万人次,其中团体观众2676批次;今年1至9月,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接待观众36.5万人次,其中团体观众3431批次;广州起义纪念馆接待观众15.3万人次。在日常开放的同时,各馆面向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等群体,创新形式、内容、载体,持续开展有针对性、有庄严感的教育活动。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推出“百年红讲台 传颂南粤红”,以“一十百千万”为切入点,用“声音+”的形式,打造集演出、文旅、展览、文创于一身的红色文化品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与越秀区合作,为青少年量身打造“雷锋,从未离开”“点燃理想之光”等研学课程,以沉浸式学习还原历史现场,引发学生共鸣,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四是推动文旅融合,赓续红色血脉。创排歌剧《沂蒙山》、芭蕾舞剧《旗帜》、粤剧《三家巷》《山乡风云》等一批原创红色文艺精品,筹备举办首届红色艺术季,引进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半条红军被》、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闪闪的红星》、话剧《三湾,那一夜》等经典红色剧目。《山乡风云》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组织对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进行全面修缮,推出“星火燎原”主题展览,翔实记录中共两广区委军委诞生历史。探索“政府统筹+企业资金+专题博物馆”的社会化运营新路子。开设“军粮体验区”,开发军事主题文创产品,打造“万福路190号”文创品牌,开拓“红色文化—红色文创”产品转化链条。积极探索“旅游+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发行广州市红色旅游手绘地图,推出“广州起义红色之旅”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组织多场红色旅游专场推介活动。目前,广州市共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个、红色旅游国家A级景区13个。2021年1至8月,纳入统计的16个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524.2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