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将“需求清单”转化为“惠民清单”

时间 : 2021-10-13 18:0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践行初心使命,发挥资源优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9月27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已增加至25个方面79个,并按期完成15项。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方面,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由该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下属19个党支部先后走访重点镇街和重点场馆,深入基层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初步形成问题意向清单。另一方面,分级分类梳理出25个方面的事项清单。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分类推进原则,在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用好用活红色革命资源等方面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将“需求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惠民清单”,切实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满意度。

丰富艺术形式,向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聚焦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丰富艺术形式,持续向群众提供各类公共文化服务。一是持续深化“书香东莞”建设。东莞市在建成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实现“一馆办证,多馆借书;一馆借书,多馆还书”服务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截至今年9月,全市新建成城市阅读驿站11个、绘本馆6个,整合社会力量共建成109个家庭图书馆。二是开展群众艺术普及活动。东莞市文化馆党支部围绕传统艺术弘扬、现代艺术传播、高雅艺术普及等主题,实施全民艺术普及行动,广泛开展培训、演出、展览、诵读等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镇街培训683场,镇街演出70场,名家课堂4场,家庭美育活动38场,“莞剧场”演出12场,精品展览11场,精品展览下基层2场,小诗人沙龙活动8期。三是高标准举办展览。大型系列展览活动“容庚与东莞”由多家文博单位联合打造,共推出6个主题展览、4场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超过20万人观展。

图片1.jpg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保护利用红色革命资源,创新讲好红色故事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以及直属文博场馆抓好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充分发挥东莞本土珍贵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运用各种形式为群众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充分用好镇街红色革命阵地,精心打造重要红色革命遗址展览陈列,建成莫萃华故居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陈列馆,进一步讲好本土革命故事;建成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并获选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同时,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整合用好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推出“孙中山石龙东征径”“虎门炮台海防径”;串联用好红色旅游线路,推出“走读红色东莞”10条精品红色旅游路线,累计接待游客超过78万人次。

6163ab8c7ba504b877ce91f1.jpg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党支部在纪念馆基本陈列全面升级后,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通过盘活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资源、引进专题展览、举办纪念活动、开展流动展览进校园进社区等措施,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深入民心。

鸦片战争博物馆党支部举办“传承销烟精神,共享健康生活”禁毒宣传教育系列巡展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流动巡展等形式,联合东莞市禁毒办、市关工委等部门开展“百年禁毒史”线上公开课进校园,吸引超过60万名在校学生学习,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禁毒意识,提高了识毒、防毒、拒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