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韶关市博物馆发挥资源优势 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

时间 : 2021-10-13 17:0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韶关市文广旅体局的带领下,韶关市博物馆通过“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宣传、文化基因传承、服务市民群众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从市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展了内容多样、层次丰富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受到广泛好评。

举办“红色文化讲堂”,打造“行走的党课”

为充分发挥文化行业优势,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的宣传展示搭建更广阔的平台,韶关市文广旅体局、韶关市博物馆依托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和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结合韶关红色资源,从5月份开始,推出“韶关红色文化讲堂”系列讲座,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了有深度、高质量的“红色课堂”,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汲取力量源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截至9月底,共开展活动30期,1000多名党员和群众参与了讲座。

图片1.jpg

“韶关红色文化讲堂”现场  邹春花/摄

活化利用革命文物,讲好韶关红色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韶关市博物馆精心筹划,联动各县(市、区)博物馆,推出了《红色韶关?光荣记忆——中国共产党领导韶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文物展》。截至9月底,韶关市博物馆已为该展观众提供免费讲解241场次,接待观众10686人次。此外,今年韶关市博物馆先后引进了《荟雅南州》《海底奇葩——珊瑚花》《伟大征程光辉粤迹——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一百年》等流动展览,丰富展陈内容,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观展需求。

“金九银十”贺金秋,韶博“节日不打烊”

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在韶关市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韶关市博物馆、韶阳楼在中秋节、国庆期间延长开放时间,举办了“韶博奇妙夜”夜间开放活动。让观众在亲身体验传统文化、聆听讲解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中秋知识和文化习俗,感受中秋佳节的美好氛围,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游玩、现场体验。

图片2.jpg

“韶博奇妙夜”中秋节活动现场 冯兆宇/摄

免费开展公益鉴定,利民便民大受好评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联合韶关市博物馆举办了“南粤鉴真”公益鉴定活动,5名省文物鉴定站权威专家坐镇现场,针对陶瓷、书画、玉器、钱币、杂项等藏品,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宝服务,活动吸引了市民踊跃参与。此次活动共鉴定了500余件藏品,同时专家就如何进行合法合理取得、转让等收藏行为,从专业和法律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积极引导民间收藏爱好者正确进行收藏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图片3.jpg

“南粤鉴真”公益鉴定活动现场 徐风爽/摄

丰富活动传承革命精神,文旅融合贺华诞

由韶关市委宣传部、韶关市文明办、韶关市文广旅体局主办的2021年韶关市“善美韶关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在省委旧址举办,韶关市博物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以庄严的升旗仪式向祖国华诞献礼,通过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韶关市博物馆还开展了“夜空中最亮的星”省委旧址夜间开放活动,通过诗歌朗诵、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缅怀为新中国建立而牺牲的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国庆假期期间,韶关市博物馆及各场馆均正常对市民免费开放,并开展“庆国庆”系列活动,通过“爱我中华”手工包制作、红色故事书制作、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市民群众参与。

图片4.jpg

市博物馆为市民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冯兆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