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培训班

时间 : 2021-09-13 16:2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湛江市文广旅体局近日举办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市文广旅体局全体工作人员和各县(市、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主要围绕学习依法行政法律法规知识、掌握行政执法系统应用知识两方面内容展开培训。一是学习《行政处罚法》《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二是学习《文网卫士安装与应用》《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与应用》等执法监督平台的应用。岭南师范学院法学系副主任、法学博士孟庆吉教授从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时效、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解读,对比解析《行政处罚法》修订前后的内容,结合实际案例重点讲解《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实施运用,并与执法人员进行了问题交流。文网卫士专家李虎威从软件安装流程、注意事项、版本匹配等方面做详细讲解,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仔细聆听技术人员对“文网卫士”的安装及移动执法系统功能和操作运用的讲解。另外在赤坎区啡鱼网咖,文网卫士专家现场向执法人员讲解“文网卫士”具体操作流程,让参训人员认识到“文网卫士”的运用在今后日常执法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系统操作运用,有利于逐步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准备充分,课程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立足实际,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有利于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效能,为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建设一支能战斗、善执法、不怕苦、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