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江门台山市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

时间 : 2021-09-07 15:1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台山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门台山市文广旅体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开展“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年”为抓手,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按照台山市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部署,以补短板、提效能、创品牌、促繁荣为工作思路,以台山市文化馆、台山市图书馆、台山市博物馆、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台山市美术馆、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服务站等公共文化场馆为依托,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

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质提档

台山市博物馆作为综合性国有三级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闭馆维护,已完成馆楼补强加固和外部环境升级改造工程,于今年6月28日重新对外开放。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项目已建设完成,2020年8月29日正式开馆,同年年底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现全市共有17个省一级站以上的乡镇(街道)基层文化站。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已建成313个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提升试点,并以此为阵地,通过举办展览、讲座、培训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一站式”服务。

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台山市文广旅体局积极推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目前台山市文化馆总分馆体系现共建有市文化馆总馆一个,乡镇文化馆分馆17个。台山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有总馆一个,分馆17个,服务点60个,分布在各镇(街)、社区、村,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下沉。目前台山市开办自助图书馆7家,3家采取与企业合作共建的新模式;开办“粤书吧”5家,分别在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台城光大雅舍、三合镇颐和温泉、四九镇大塘艺术驿站以及水步镇的草坪里。

开展形式多样的品牌公共文化活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台山市博物馆开展了“播火者——中共党史学科奠基人何干之生平事迹展”、“大海将星——陈伟文将军事迹展”“侨心向党同心圆梦——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展”等一系列特色展览活动。

江门台山市文广旅体局举办“‘新征程新跨越’台山市庆祝2021年元旦文艺晚会”“‘启航新征程’台山市2021年春节文艺晚会”“永远跟党走——台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梦歌曲大家唱”等大型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做好“非遗进校园”和“戏曲进校园”品牌活动。今年以来,江门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在台山多间学校开展以台山广东音乐、台山民歌等为主题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共13场,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共5场;在冲蒌镇举办2021年台山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科普集市活动1场。活动不仅让广大师生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还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

建设公共文化云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点单式”供需机制。台山市图书馆将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通过覆盖全国城乡的网络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稳步加大数字文献资源(电子图书、视听文献)比例,适应公众数字阅读的需求。

台山市文化馆利用台山市数字文化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截至今年8月底,已上传音视频资料约75小时,全市大型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实现线上直播推广,让基层群众方便、快捷享受优质公共文化资源。

接下来,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将以精品博物馆群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打造好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广东台山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台山银信博物馆、台山市归侨文化博物馆(民办),大力推进非遗展示馆、排球文化博物馆进度。以“文化+旅游”的高标准创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机制,开展文创非遗开发工作,支持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支持台山市博物馆、台山市图书馆打造“台山侨礼”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