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优势互补 莞铜签订文广旅体东西部协作协议

时间 : 2021-07-21 14:4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7月18日至20日,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带队,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及相关工作牵头科室负责人和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代表,赴铜仁市开展文广旅体东西部协作对接,与当地文体广电旅游局召开对接座谈会,围绕重点协作事项展开深入交流,并于7月20日签订了《东莞·铜仁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东西部协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东莞铜仁文广旅体东西部协作。铜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商友江,铜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粤黔协作工作队铜仁工作组组长莫伟鸣,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杨晓棠强调,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东莞和铜仁虽然相隔上千公里,文化资源禀赋各异,但是互补性很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下一步,东莞将立足“铜仁所需、东莞所能”,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突出优势互补。立足两地文旅体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更好地对接各自的优势和需要,找准合作契合点,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二是突出人才交流。深化人才双向交流互动,促进双方观念互鉴、思路互通、技术互学、作风互促。三是突出工作实效。抓好从整体谋划到分解落实的全过程,加快双方议定事项系统推动落实,既做好统筹策划工作,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项目按时完成、落地见效。四是突出共建共享。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积极组织和引导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文广旅体企业主体相互考察学习,创造发展机会,扩大市场需求,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

司琪介绍了东莞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基本情况,并表示,开展莞铜文广旅体东西部协作工作,是两地市委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将进一步加强对接,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尽快打开工作局面。 一是找准特色资源,打造特色项目。力争在帮扶项目中体现更多东莞元素、东莞禀赋、东莞特色。二是用好非遗资源,体现文旅优势。加强谋划,促进两地非遗文化交流,推动铜仁非遗产业化发展,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三是注重宣传推广,助力文旅发展。大力支持铜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组织更多游客到铜仁旅游和消费,发动优质文体旅游企业来铜仁发掘商机、开拓市场,助推铜仁“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培育文化人才,种好文化“种子”。组织东莞体育团队、文化艺术团队、文化执法队伍等来铜仁开展交流活动,采取技术咨询、学术交流、短期培训等形式,协助铜仁发掘培育一批民间艺人、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发展壮大乡村振兴的基层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