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佛山市2021年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稳健有序

时间 : 2021-06-18 11:0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按照省文旅厅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分级分类限流措施、疫情防控措施和完善流量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倡导市民假期期间就地过节,确保端午节假期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佛山市34个A级景区,9个关闭暂停营业,25个继续开放。开放景区严格按照“限流、预约、错峰”的要求有序开放,假期三天累计接待游客6.97万人次。游客接待量较多的依次是顺德欢乐海岸PLUS景区(2.37万人次)、佛罗伦萨小镇(9138人次)、佛山创意园文化旅游区(9004人次)、顺德罗浮宫国际家具艺术博览中心景区(8882人次)、容桂渔人码头(5060人次)。端午节期间,全市文广旅体系统未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应急事件。

精准施策,筑牢疫情和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严格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做到“四停”“两限”“一强化”。“四停”即全面暂停各级各类文广旅体大型活动,包括比赛、培训、演出、展览等;全面暂停龙舟赛事、龙舟饭等活动;全面暂停各类文化、旅游、体育等室内密闭场所,含文化娱乐场所和A级旅游景区密闭场所等;全面暂停组团出市旅游活动,暂停接待来佛山团队游;“两限”即全市中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各类公共文化旅游场所全部停业;其他区域内的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室外场所人员限流50%;“一强化”即强化全市的星级酒店和民宿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区文广旅体局、市直属单位严格按照“四停”“两限”“一强化”要求,狠抓落实,精准施策,分级分类管理,确保全市文广旅体行业假日安全。

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端午节期间,各级各类文旅场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佛山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严格按照“预约、限流、测温、扫码、保持1米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等措施开放,假期期间累计接待读者、观众等950人次;祖庙景区坚持人员进馆测温、扫码、预约限流,暂停密闭场馆叶问堂、藏珍阁展厅、岭南圣域-祖庙历史文化展馆的开放,暂停黄飞鸿武术醒狮表演、万福台粤剧演出、孔庙学童开笔礼等活动,防止人员聚集;南海影视城景区通过同程等OTA预约购票,严格执行游客入园扫码、测温,园内体验项目一客一消,做好游玩全程防护;全市22家公共体育场馆有10家被征用作防疫使用,12家暂时关闭。

三是加强督查监察,高强度全覆盖检查各级各类文旅体场所。市、区两级对辖区内文广旅体行业及各场所同步开展了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场所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文旅行业主体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情况,并根据省文旅厅《关于做好2021年端午假期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旅游景区人流的管控和疏导工作的检查。端午假期,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累计出动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暨安全检查62次,出动检查人员636人次,检查文广旅体企业201家次。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或文广旅体突发应急事件,没有发现违规问题,没有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暂未发现违规开展营业性演出等文化市场经营活动。

加大宣传,倡导市民节日期间就地过节

一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潘文升出席佛山市疫情防控发布会,宣传佛山文广旅体系统疫情防控政策,呼吁游客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暂不外出旅游,减少疫情的传播风险;同时,自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利用微信、微博发布涉疫情信息75条,阅读量106万,覆盖人群82万,实时告知广大市民群众佛山市疫情变化及文旅体行业最新防控政策。其中发布佛山版“抗疫上河图”以及南海版手绘“核酸检测上河图”网上获得了大量本地市民及全国各地群众的点赞,充分体现市民对佛山抗疫工作的认可,佛山电台推出的弘扬龙舟精神抗疫歌曲《同舟抗疫》,展示佛山人抗疫决心。

二是提供线上精彩文化活动。为倡导市民积极留在家中过节,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文旅活动。端午节前后期间,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端午宅家,佛山名厨教你做美食!”、“龙舟赛直播、表情包上新……多个精彩节目陪你宅家过端午”、“宅家也充实,与孩子一起学剪纸吧”等信息,通过提供丰富有趣实用的网上课程、精彩节目,积极倡导本地市民就地过节;通过开展网上文化活动来丰富假期文化供给,在各类文化阵地上开启线上文化云活动,通过两位一端推出特色公益活动及课程,如市文化馆推出“万象微展览”,图书馆开展线上阅读2场次,共参与读者210人次;高明区文化场馆开展线上活动“百年红色经典”、“忆共和往事敬我中华筑梦人”中国梦主题展举办火热,共参与28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