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超200万人打卡!“五一”假期江门文旅“揽金”11.94亿元

时间 : 2021-05-07 14:4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5月1日至5日,江门市各旅游景区节庆活动平稳有序。全市接待游客214.01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11.94亿元,按可比口径相比2019年增长51.06%和42.27%。全市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以及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报告。

文旅场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不松懈

一是提早谋划部署。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先后印发了多份关于认真做好“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召开专门会议,对假日值班、文化活动、旅游市场、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并在节前派出14个督导检查组,督促、指导各市(区)文广旅体部门和经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文化旅游等工作。二是强化假日实地检查督导。“五一”假日期间,江门市文广旅体局主要领导带队赴四市三区现场督导检查重点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大市场执法巡查力度。5月1日至5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20人次,巡查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200家次。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全市文广旅体系统落实24小时假日在岗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应急响应及时。“五一”假期,未发生突发应急事件和重大投诉事件。

滨海旅游个性多元,旅游产品亮点多

滨海旅游产品成为许多周边省内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旅游度假区川岛旅游区5月1日单日游客人数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此外,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5月1日至5日举办“欢乐迎夏日”音乐SHOW活动,乐队表演、亲子游戏、大抽奖、趣味互动、欢乐泡泡秀等多个活动,景区人气十足。黑沙湾、海角城、浪琴湾等其他滨海旅游景区也开放了沙滩浴场,人气火爆。

侨乡文化魅力绽放 世遗文化之旅持续火热

江门是世界著名华侨之乡,侨文化浓厚。“五一”期间,游客纷纷前来到江门,逛碉楼品侨乡建筑魅力,游博物馆感受五邑华侨史,参与文化活动悟侨乡文化,在游玩中感受浓浓的侨乡文化魅力。

蓬江区白沙街道举行了首届“徒步穿越百年老街”活动,吸引了市民走进历史街区,探寻江门百年历史和红色文化。

随着江门市博物馆承办的“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北京)开幕,侨批再受关注!“五一”期间,游客纷纷到江门市博物馆、台山市银信博物馆了解侨批故事。

江海区演艺中心举行“江门圩日暨江海龙狮文化节”,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驻摆摊,重现昔日江门圩街文化,龙狮表演惊险刺激。各大文化场所、名人故居人气十足。

温泉景区亮点纷呈,节庆活动丰富多样

江门市各温泉景区精心推出形式多样的旅游促销产品刺激旅游消费,“五一”期间,全市温泉景区的客房预定火爆。

新会古兜温泉小镇以美食与节日相结合,举行“第九届新会崖门古兜水蟹节”,同时还举办汉服温泉盛典、开放水世界,丰富游客游玩体验。台山康桥温泉度假区的梦幻泡泡水枪让市民享受梦幻时光,留下童话般的回忆。恩平市山泉湾、泉林黄金小镇分别推出直升机体验游乐项目、航空科技嘉年华活动,让游客来一场天空之旅。

红色旅游超预期增长 广受游客热捧

江门市各红色旅游景点通过生动的形式,让红色故事活起来,广受游客欢迎和好评。台山市山咀码头有2艘很特别的“红色客船”。船身装扮成红色主题,游客通过扫船上的“台山党史·掌上课堂”二维码,在滨海旅游过程中,了解认识江门的红色文化。林锵云故居及展览室迎来大批游人,大家认真阅览馆内陈列的历史照片和资料,聆听林锵云同志率领珠江纵队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革命事迹。鹤山市址山镇张怀楼红色党建教育基地。迎来近百人到此参观学习。

乡村旅游接地气魅力无穷 特色凸显

乡村游在江门持续走俏,“旅游+乡村”的模式成功吸引大量周边城市游客前来体验乡村美景美食。江海区彩虹村、新会睦洲镇石板沙疍家风情岛、崖门镇京梅村等成为游人打卡点,游客络绎不绝。江门市各地乡村旅游景点也纷纷推出了休闲、观光、文博等主题活动,特色凸显。在蓬江区良溪古村,“游在棠下·五一文旅嘉年华”活动启动现场,各种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现场热闹非凡。以“绿色生活 乐活田园”为主题的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嘉年华活动,3天共吸引了超3万名游客。鹤山古劳水乡装扮成“风车水乡”,吸引亲子游客,为游客送上拍摄互动、即兴魔术、歌舞表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除此之外,随着民宿旅游的兴起,江门市民宿产品也受到游客的青睐。其中新会区石涧故事、开平市塘口镇碉民部落等热门民宿入住率达100%,“五一”期间“一房难求”。

名厨之乡影响力足 江门特色餐饮消费兴旺

江门市以“世界名厨之乡”品牌引领,“五一”假期推出“美食+旅游”产品,特别是新会区举办第九届水蟹节、新会特色美食周,蓬江区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嘉年华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大快朵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