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2021年佛山“五一”假期旅游情况综述

时间 : 2021-05-06 16:2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林伟杰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五一”期间,佛山旅游市场旅游业呈现强劲反弹势头,旅游景区接待量、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入住率均超过了疫情前同期水平,局部地区出现“量价齐升”现象,佛山市周密部署的“岭南味、佛山品——2021年畅游佛山“五一”文旅消费惠民活动”有力搅热了旅游市场,红色游、乡村游、家庭游、自驾游等需求加速释放,文旅消费加快提升。佛山市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文明、繁荣、规范、健康”的工作目标。

一、佛山市“五一”假期旅游总体情况

2021年5月1日-5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20.34万人次,同比增长176.39%,较2019年“五一”增长1.18%;接待过夜游客57.38万人次,同比增长469.65%,较2019年“五一”增长25.26%;全市旅游总收入18.41亿元,同比增长286.56%,较2019年“五一”增长37.47%。全市32个A级景区累计共接待游客155.61万人次,同比增长114.22%。接待游客数排前五的依次是顺德欢乐海岸PLUS景区(35.03万人次)、长鹿旅游休博园(17.15万人次)、佛山创意园文化旅游区(17.00万人次)、佛罗伦萨小镇(15.48万人次)、罗浮宫国际家具艺术博览景区(11.00万人次)。

二、假期旅游市场特点

(一)旅游市场供给丰富,惠民活动反响热烈。“五一”期间,佛山市文广旅体局联合五区及全市各旅游企业全面深入挖掘佛山市旅游资源,推出135项文旅惠民活动,包括“缅怀先烈、学习党史”“品味岭南、武动佛山”“百里芳华、寻味顺德”等本地特色旅游惠民线路,家庭游、联动游、组合游等各类景点门票优惠活动,酒店民宿“吃、住、游”一条龙优惠套票活动,三龙湾游船亲子游和日航特惠活动、限量文创礼品+免费门票赠送等。为促进假日消费,禅城区推出“随机掉落福利大礼包”,南海区推出“2021乐享南海缤纷消费节”,顺德推出“永不落幕的美食盛宴”,高明推出“精彩‘五一’、畅游高明”,三水区推出“打卡新八景、花样游三水”活动,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为市民游客“五一”出行提供幸福的加分项。

(二)建党百年学思践悟,红色旅游成为热点。“五一”期间,佛山市开展“回眸初心、重拾红色记忆”系列活动,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精神、精武传承”等一批红色之旅主题线路,公布革命遗迹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教育公园等一批“红色宝藏”,策划一批红色印记项目,推出“古灶红▪传薪火”等景区红色主题活动,将革命遗迹遗址与历史文化游径、自然生态、乡村田园和都市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陈铁军故居、铁军公园、罗登贤事迹展览馆、廖锦涛故居、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小洞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旅游景点人潮涌动,成为游客缅怀先烈、学习党史国史,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

(三)百里芳华绿水青山,乡村旅游增色添彩。“五一”假期,乡村生态游成热点,吃农家饭,品农家味,干农家活,体验乡愁乡情成为游客热捧的旅游方式,佛山市各生态庄园、森林度假区等乡村旅游景点积极为游客提供赏花、垂钓、农事体验、采摘活动,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热度。阿农湾农耕文化园的网红小火车、彩虹滑道、萌宠乐园、捉鱼法宝等深受小朋友喜爱;莲塘村举办“佛山狮王带你游古村”功夫龙狮角系列活动;南海影视城举办汽车特技秀和国风盛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探店;盈香生态园以“十里红妆,芳华绽放”为主题举办绣球花节、泼水大战、冰桶挑战、星球大战街舞秀;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水世界开园,举办广府美食节、汽车营地星空篝火晚会。逢简水乡、霭雯教育农庄、南丹山森林王等特色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紫南村、梦里水乡、碧江金楼、康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长岐古村等成为热门打卡点,数十万市民游客倍感乡村振兴的魅力。

(四)文旅融合风光无限,体育赛事备受青睐。“五一”期间,全系统持续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逛美展、品书香、看舞台剧、观体育赛事成为市民游客多样化的选择之一。“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擂响战鼓,首届“世纪莲杯”跆拳道争霸赛暨佛山市第十二届跆拳道公开赛成功举办。三水区推出“双馆齐下·文化到家”和“欢乐大Car”走基层系列活动等。佛山市图书馆举办“悦读经典”有奖知识竞答和“红色电影赏析”等活动,佛山市文化馆举办“生活随心·艺术随行”文艺优秀作品汇展,樵山文化中心举办“华彩南裳”国风大赏动漫展,九江双蒸博物馆推出“品味古代酒坊劳动之美”亲子活动,大观博物馆举办“红色货币”特别展,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瞎画艺术家》登陆顺德演艺中心。丰富多彩的文旅体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献出一桌营养丰富、品质高雅的“文化大餐”。

(五)夜间经济活力四射,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佛山十大首批夜游地之一的千灯湖商圈改造提升,欧式风情街区、滨水城市广场、天幕投影,缤纷水幕灯光秀、各地风味精品美食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前来消费体验;三龙湾夜间游船推出的水上亲子游和水上婚礼特色项目成为市民假期深度体验的热点,新晋网红3A旅游景区顺德欢乐海岸PLUS,为游客市民带来乐队LIVE演出、互动大巡游、声光电水舞空间大秀等活动;紫南阿农湾农耕文化园的“灯光秀·光影秘境”,让游客市民置身星星点点,如梦似幻的梦境中;创意产业园推出游园市集,嗨吃到凌晨3点;西樵山举办的湖畔音乐节越夜越精彩。不断点亮的城市夜间经济,推动了文旅消费扩容提质。

三、假期旅游保障措施

(一)监管到位,抓牢“五个”安全。全系统高度重视“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抓牢“政治安全、活动安全、生产安全、防疫安全、人身安全”为重点,按照“一个副局长包干一个区,一个科室包干一个A级景区”的责任包干制度,每天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督导检查,5月2日上午长鹿旅游休博园出现客流高峰,陈新文局长第一时间指示分管领导赴景区督导指挥,及时疏导了人流,确保了安全。市、区、镇三级旅游部门严格落实三级值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有效处置假日旅游投诉、网络舆情和涉旅安全事件,确保咨询服务、投诉处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加强节日期间市场治理和活动管理,把旅游市场“利剑2021”专项整治行动贯穿到“五一”假期的全过程,全力查处“不合理低价游”“黑导”“黑车”“黑店”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五一”期间,佛山市总共出动消防检查组63个,出动检查人员370人次,检查旅游企业和各类文体场馆308家次。出动文旅市场检查人员550人次,检查文旅体企业108家次,12301平台接到旅游投诉0起。

(二)责任到位,抓实精准“防疫”。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佛山市32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各景区按照“预约、错峰、限流”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对接“粤游玩”预约系统,实行网上实名制预约、分时段预约等措施;南海影视城景区通过美团等OTA预约购票,严格执行游客入园扫码、测温,园内体验项目一客一消,做好游玩全程防护;长鹿旅游休博园优化入园查验流程,设置缓冲区域,将查验点前置;南风古灶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引导游客提前办理网上预约和健康码。各景区强化卫生清洁工作,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广泛组织志愿者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做好景区游客秩序维护和疫情防控检查中,确保精准防控落到实处。

(三)信息到位,抓好文明旅游。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发布交通、住宿、游览、气象、疫情防控以及旅游市场供给、价格等公共信息,为市民游客做好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方式,确保出行平安。利用佛山通APP和市、区文广旅体局官方微信向社会公布135项文旅体惠民活动和24小时值班电话,方便游客咨询和投诉。各景区和文体场馆工作人员、志愿者坚守岗位,为市民游客的出行做好引导、服务。市民游客遵守礼仪,出行过程中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在博物馆、展览馆等场所参观时保持安静,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展现了佛山良好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