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潮州市 “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时间 : 2021-05-06 16:1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广旅体局 编辑 : 林伟杰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五一”假期民众旅游需求强劲复苏,潮州旅游持续升温。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来潮游客人数1637470人次,全市旅游收入81434.66万元,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一、文旅活动多姿多彩,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满足了游客多样化、个性化、体验性需求,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广济楼前广场举办《潮州牛肉丸团体标准》标志揭牌仪式活动,16家执行该标准的企业现场表演手槌牛肉丸技艺、现做现煮牛肉丸,邀请市民游客免费试吃,抢先品尝高质量的牛肉丸。央视《美丽中华行》栏目也参加此次活动。潮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潮州市百歌颂中华合唱比赛”,来自全市的8支队伍参加比赛。“为你朗读”分享大会设置“潮州红色记忆”“为你朗读党史”和“一本好书”栏目,五一期间首期节目以“信念”为主题,在涵碧楼前讲述“潮州七日红”故事,现场有朗读、乐器演奏、大合唱、好书推荐,精彩纷繁!潮州市文化馆举办2021年潮州市文化旅游系统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巡回展(走进湘桥),潮州市博物馆、文化长廊展出“第二届叶竹青师生作品展”,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叶竹青老师创作的《友谊》通花瓶等国礼瓷,丰富活跃群众假日文化生活。湘桥区文化馆举办潮?乐玩非遗体验第十三期,18对亲子家庭参加体验活动,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饶平县举行“凤江杯”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834名舞者带来了一场广场舞的文化盛宴。饶平县文化馆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庆“五一”“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文艺演出活动。

二、文旅品牌效应显著,古城旅游持续火爆

古城文化游仍是潮州市旅游热点。牌坊街、广济桥、韩祠、许驸马府等重点景区吸引力强,持续高位运行。几天来,古城文化旅游区游人如织,特别是灯光秀核心区滨江长廊和牌坊街游人熙熙攘攘。古城客栈民宿、茶馆等旅游新业态凭借潮州特色文化魅力大放异彩,成为大多外地游客的首选。阴雨天里,游客喜欢在茶馆里喝茶看表演,或在客栈庭院里泡茶。品茗听雨,享受惬意悠闲时光。特色美食店、潮州特产店销量翻倍。潮州美食火遍抖音,肠粉、牛肉火锅、粿条汤、春卷、咸水粿、蚝煎等潮州地道特色美食吸引了不少网友品尝。淡浮院举办“流金岁月声聚砚峰怀旧金曲欣赏音乐会”。广济桥上开展常态化非遗展示与动态化非遗集市活动,桥上不仅能赏水观景,还能体验如潮州花灯、潮州手拉壶、潮州木雕、潮绣、陶瓷、麦秆画等多元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城内海阳县儒学宫、许驸马府、外江梨园公所等景点举办“古城里”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包括“侨批故事”主题分享会、潮州麦秆画、潮绣、珠绣、手拉壶、大吴泥塑、木雕、核雕、潮州花灯、潮州工夫茶艺展示及体验,游客可近距离接触潮州非遗,体验潮州传统工艺。

三、全域旅游初见成效,红色游乡村游亮点纷呈

节日期间,除“古城特色文化旅游区”传统重点区域外,全市旅游呈现出多点多线全面开花、全线飘红的格局。乡村游受热捧。绿岛山庄、紫莲、绿太阳、凤凰山、龙湖古寨等景点已成为潮州及周边城市游客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各乡村旅游点、新兴景区甚至隐藏“深闺”的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了休闲的去处。多条省级、市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省级旅游特色村成为“五一”小长假亲子游和短线游的上佳选择。旅游景区活动花样迭出,人气爆棚。紫莲生态旅游度假区搭台唱戏,38位潮剧明星大咖齐聚紫莲同台演出,专业茶艺师王翠莹团队茶艺表演精彩优雅。青岚国家地质公园里探亿年怪臼谷,游地质博物馆,成为探索自然与人文的宝藏地。凤凰山美景撩人,市民游客登天池,赏杜鹃,品高山茶,住“石湖休闲避暑山庄”。红色旅游广受青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涵碧楼、饶平茂芝会议旧址、左联名人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左联”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成为文化研学游亮点。

四、行业监管部署得力,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全市旅游及相关行业人员坚守岗位、强化服务,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安全保障工作,切实防范各类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旅游交通安全整治。开展节前文物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各文博单位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加强执法检查,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巡查检查力度,潮州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到县区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节前专项督导。节日期间,联合市交通运输、市交警等部门,对网吧、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景点开展五一节假日执法巡查,维护良好的假日市场秩序。假日期间各级文旅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监控旅游市场秩序,了解节日市场动态,及时处理游客咨询、投诉,通过潮州行APP、微信等方式动态发布旅游信息。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全市文旅经营场所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控景区、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化场馆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严格落实预约、扫码、测温、戴口罩、实名登记、环境整治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游客安全有序游览。五一期间,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继续免费对外开放,启用体育馆停车场、北园路韩山师院潮州师范分院停车场两个大型停车场,新增1000多个停车位。“潮州行APP&微信小程序”完成优化改造并上线,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线上旅游体验。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北关游客服务中心、太平桥遗址旅游服务亭、桂芳街旅游服务亭、粤运中心客运站四个重要旅游集散节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交通指引等便民服务和文明旅游宣传。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配合下,潮州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