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茂名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文化站提档升级

时间 : 2021-04-13 15:0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从2020年3月份起,根据省文旅厅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茂名市多措并举,全面启动了对全市11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的提档升级工作。在克服重重困难后,茂名市在2020年全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中,全部文化站均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茂名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政府都高度重视文化站提档升级工作:一方面,市级层面成立了茂名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领导小组,还制定了《茂名市开展2020年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方案》,明确评估对象、评估任务、评估方式及标准,对评估定级工作提出了相应要求,同时对照《广东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量化标准》和《广东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各等级必备条件》要求,对各综合文化站的办站条件、队伍建设、公共服务、组织管理、提高指标等五个方面情况进行了严格升级;另一方面,多方面筹措资金,加大投入,从2019年到2020年的两年间,为茂名市文化站升级达标建设投入超过千万元;此外,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广旅体局公共服务科的工作人员在两年间走遍了全市111家文化站,摸家底、找问题、想对策、整合资源,有的文化站走访不止一次,直到解决问题为止。两年间,茂名市的文化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2020年全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中,11个文化站被评为特级文化站,24个被评为一级文化站,76个被评为二级文化站。

全力整合盘活当前资源

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同时实现文化站的提档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以茂南区站前街道文化站为例,其始建于1996年,综合活动中心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室内建筑面积约530平方米,是广东省“三级文化站”。经市文广旅体局多方协商,该文化站在恒福尚城楼盘南侧争取并盘活了一栋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高标准建设了文化站服务点,如今新文化站点设有棋艺室、科普室、儿童活动室等9大功能室,并在站外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好心舞台等活动场所,两个服务点共有功能室14个,室内总面积1030平方米。目前新站点以打造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主,原文化站点以老年人活动中心为主,两个站点有机结合,相得益彰。2020年,该站成为茂南区文化馆、茂南区图书馆实现总分馆制后的第一批试点分馆,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文化站和广东省乡镇(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A级服务站。

以总分馆制建设为抓手

巧妙地利用总分馆制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发展均衡、覆盖面广、全面开放的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服务网络,解决公共文化资源缺乏整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是茂名市实现文化站提档升级的重要途径。比如,茂名高新区七迳镇文站原是三级文化站,和七迳社区同楼办公,大部分办公场所被社区占用,文化站的功能室只有图书室、体育健身室和办公室;此外,该文化站也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致使文化站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经过提升建设,市文广旅体局将其纳入茂名市图书馆的总分馆制建设中,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经过各方努力,使该站室内活动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功能室9个,设有书画室、图书阅览室、少儿活动室、音乐室、电子阅览室、排练厅、老年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辅导培训室和影剧院,其中图书室现有图书10000册以上,目前该文化站各类设备器材齐全,所有功能室免费开放,文化活动正常开展。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升级,通过总分馆建设,目前该文化站还配有工作人员3名,均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站办文艺团队1支,共计10人,主要项目有书画、广场舞、演讲和表演,文体广场建设面积为1500平方米,分广场3500平方米,总面积5000平方米,配有戏台,在评估中该文化站被评为省二级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