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2021年清明假日佛山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总结

时间 : 2021-04-07 10:4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清明节期间,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前部署、狠抓落实,加强假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精神,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压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清明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规范。

清明假期三天,佛山市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19.09万人次,同比增长310.37%,旅游收入达到6.17亿元,同比增长329.02%;其中,接待过夜游客22.33万人次。全市32个开放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2.82万人次(百威(佛山)啤酒工业旅游体验园清明三天暂停开放),同比增长543.21%。接待游客数排前五的依次是顺德欢乐海岸PLUS景区(15.33万人次)、长鹿旅游休博园(8.01万人次)、佛罗伦萨小镇(6.50万人次)、佛山创意园文化旅游区(6.34万人次)、罗浮宫国际家具艺术博览景区(3.43万人次)。

一、加强疫情防控,压实文广旅体主体责任

清明节假日期间,佛山市文广旅体企业全面加强安全管控,认真落实落细防控措施。32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坚决遏止景区出现拥堵和聚集性疫情风险。督促公共文体场馆、旅游景区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广播等方式,发布开放管理措施,引导游客通过预约方式出游,增强防护意识,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安全有序开放。

二、产品精彩纷呈,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活跃

一是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清明假期期间,祖庙博物馆举办“统握元枢——道教真武文物展”,万福台举办多场粤剧戏曲表演;佛山市图书馆举办2021“蜂巢计划”绘本技巧培训班、“我爱绘本”之中国原创绘本展;文化馆举办乌托邦——文字艺术探索展;佛山阿农湾农耕文化园举办首届花海旅游节,推出花海遨游、彩虹滑道、蹦蹦云、多人秋千、水上碰碰床、观光小火车等网红旅游项目,游客纷至沓来。二是红色旅游红红火火。佛山陈铁军故居、铁军公园、罗登贤事迹展览馆、廖锦涛故居、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景点迎来一批批游客,学习党史国史,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三是乡村旅游品牌彰显。清明假期,佛山的古村落游客明显增多,游客们在踏青赏花之余,逛古村、赏美景、品美食,找寻隐藏在古村石巷里的旧日时光,去寄托每个人心中的乡愁。禅城紫南村、南海烟桥村、顺德逢简村、碧江村、黄连社区、高明阮埇村、三水大旗头村等岭南古村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四是自然生态景观游兴起。佛山五区各景区(点)百花盛开,迎来游客高峰,大家都带着老人、孩子前来踏春赏花。西樵山的杜鹃、三水荷花世界的荷花、梦里水乡的百合花、贤鲁岛花海、南海狮山拾贰季生态岛的玫瑰和油菜花等已盛开,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和桑园围的桑果、禅城区罗南生态园的草莓等水果飘香,游客纷纷驻足;美的鹭湖的对川茶场采茶体验游深受欢迎。

三、落实安全责任,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全市各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高度重视假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安全工作,组织力量到长鹿旅游休博园、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等多个景区开展现场走访检查工作。清明假期三天,佛山市总共出动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暨安全检查人员87人次,检查文旅体企业46家,12301平台接到旅游投诉0起。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及文广旅体突发应急事件。

四、精心组织安排,全力加强假日值班值守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清明假日值班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佛山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加强领导带班值班,明确值班工作要求,完善值班信息报送工作,全力做好清明假日文广旅体系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四级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坚持8小时在岗带班,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始终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做好前后值班工作交接,保持值班值守工作连续性。及时发布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及交通、气象、警示提示和投诉电话等相关文旅体信息。发放宣传材料,引导市民和游客理性消费、文明出游,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线上线下文体旅游活动,提供多样化志愿服务,受到市民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