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文化旅游助推强村富民

时间 : 2021-01-22 15:5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韶关市文广旅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方向,以文化旅游强村富民为目标,大胆创新、重点突破,不断实现党建创新发展与文化旅游资源共建共享、与文广旅体事业互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将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

局党组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与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采用责任制落实、项目化管理、数字化评价等方式,全面强化对乡村振兴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让基层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充分利用行业优势,依托乡村旅游经营者培训、民宿经营者培训、红色旅游培训、党员大培训等方式,引导和发挥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和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乡村党员技能。局派驻扶贫干部坚持进村入户,带头"两学一做",深入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活动,与农民促膝谈心,掌握村情民意,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党员干部们还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宣传标语等宣传形式,实地走访贫困户,深入开展扶贫政策宣讲,营造思想扶贫工作氛围,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

韶关1.jpg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对口帮扶村——城口镇恩村村新貌


改善硬件环境,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旅体设施达标升级

大力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全力推进"三馆一站"达标升级建设,全市11个市、县级文化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标准,10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到二级站以上标准;建成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30个,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全市共建成风度书房71间,其中市区33间、县城17间、乡镇20间、村1间;共接待读者395万人次,成为善美韶城的文化"新地标"和"新名片"。扎实推动"旅游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新建旅游厕所117座,确保主要旅游景区、旅游线路等场所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实现了旅游厕所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完善制作了阅丹公路旅游标识标牌,为游客提供清晰的旅游导览,提升阅丹线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公共文化旅游服务融合试点工作,选定8个试点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旅游咨询中心融合提升,推动乡村公共旅游文化服务深度整合。2019年以来,为143个贫困村安装健身路径、篮球架和乒乓球台等全民健身器材,全面改善基层健身条件。

韶关2.jpg

风度书房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分馆


加强文旅惠民,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效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暂退全市旅行社80%已交纳质保金,推出景区景点门票优惠、给予旅行社营销补助、给予重大活动组织补助等8项39条措施,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市场活力。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不断擦亮节庆活动和户外运动品牌,"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韶关市民间艺术花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穿越丹霞山50公里徒步赛、环丹霞山自行车赛、丹霞山山地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48场地方戏曲"两进"(进校园、进农村)活动受到广泛欢迎。积极开展全市广播电视"户户通"运行维护工程,对全市"户户通"用户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为边远乡村群众维修"户户通"设备,确保实现"有电视看"这一硬指标不掉队。以"送戏下乡"为契机,按照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充分结合,赴各县镇、村进行粤北采茶戏下基层展演主题党日活动,完成演出18场,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进一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韶关3.jpg

粤北采茶戏下基层展演主题党日活动


擦亮韶关品牌,大力发展基层文化旅游产业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挖掘特色乡村旅游资源,精心策划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旅游线路,并纳入各类文旅宣传资料及韶关各大旅行社宣传推广计划中,以节庆活动和线上线下媒体平台为载体加大宣传推广,吸引更多游客来韶体验乡村旅游。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仁化县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乳源县、始兴县、南雄市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强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限上住宿业培育入库工作,2020年新增1个4A级、5个3A级旅游景区和20家限上住宿业企业。推动研学旅游发展,联合市教育局完成了第二批韶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评定工作,评定市级研学基地19家、营地2家。擦亮红色旅游品牌,有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前期调研、选址和规划等工作,集中力量打造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省委机关旧址、城口红色小镇等条件好、代表性强的红色景点。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充分挖掘乡村文化精髓,捡拾全市散落在民间的非遗明珠。

打造"红色剧目",拓展乡村振兴政策宣传"新形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年,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在韶关市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市粤北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了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音乐剧以质朴清新的旋律,优美动听的曲调,极具浓郁乡土气息的唱腔,演绎了扶贫驻村干部以村为家,克服重重困难,为精准扶贫工作发光发热的感人故事,把党的故事生动具体地传播到全市每个角落。

为传播好党的声音,展示好党的形象,市粤北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还精心创排并打磨提升了大型粤北采茶戏《51号信箱》,复排了经典采茶小戏《母亲岭》节选等剧目,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堂特殊的主题党课,切实加强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注重文化铸魂,鲜活讲述乡村文化故事

为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铸魂聚心"的作用,韶关市文广旅体局邀请市文联到帮扶村恩村开展文艺采风和创作研讨,通过组织创演"三个一"感恩文化项目,即"一本恩村故事集、一本感恩文化专辑、一台文艺演出"的方式,挖掘恩村的感恩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老故事、老建筑、老物件成为唤起乡愁的载体,通过文化传承铸魂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10月,"到人民中去"韶关市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恩村文艺演出活动在恩村文体广场举行,受到恩村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韶关市文广旅体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组织全市各个博物场馆推出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用心讲好韶关故事。市博物馆积极探索搭建线上"云"平台,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推出《半个小时游韶博》《共和国的选择--韶关工矿文化展》等节目,让市民既可以"宅"在家中,也可拥有"诗和远方"。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通过制作展现红军长征前后在粤北开展革命斗争内容的H5页面,线上带领观众参观纪念馆,让广大观众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2021年,韶关市文广旅体局仍将砥砺前行,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体育新业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用更优质的产品、更暖心的服务,为美丽乡村发展赋予更美好、更有品质的文旅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