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金牛献瑞——深圳美术馆馆藏作品迎春展开幕

时间 : 2021-01-21 10:5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营造美好祥和的辛丑春节氛围,深圳美术馆精心策划"金牛献瑞--深圳美术馆馆藏作品迎春展"。该展1月20日起在深圳美术馆B厅展出。展览选取了深圳美术馆馆藏的30余件与牛相关的精彩绘画,其中包括李可染、华君武、李焕民、范曾、石虎、石齐、张广等画坛大家的作品。观众朋友可以看到牛在不同地域、不同年代的艺术家笔下所呈现出的不同个性与气质。展览将持续至2月23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深圳美术馆.jpg

策展人李原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牛的题材非常丰富,在深圳美术馆的收藏中,有不少以脍炙人口的精品"牛"作,尤其是一些画坛大家的作品十分珍贵。这次新春期间,深圳美术馆专门拿出来奉献给广大市民观众观赏。观众可以从展览中看到,艺术家们对于"牛"有丰富多样的表达,展出的作品不仅有国画、版画、水彩、油画等不同艺术门类,也有来自祖国五湖四海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如剪纸、农民画等,还有关于牛之精神的深情讴歌、充满生活趣味的幽默表达等。

展览中艺术大家的精品力作尤其引人注目,如李可染《小孩与牛》、李焕民《初踏黄金路》、范曾《野趣》、舒传曦《藏女牦牛》、张广《初之牛犊》、石虎《牛春图》等。

李可染一生爱牛画牛,晚年曾用斋名"师牛堂",并以"孺子牛"精神自勉。李可染的《小孩与牛》,淡淡水墨之下是一幅清新盎然的儿童牧牛情景,牛的朴实无华性格和充满泥土味的特色惟妙惟肖,令人回忆起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策展人介绍,李可染生前很关注深圳美术馆的发展,现在深圳美术馆的馆名就是由李可染题写的。

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介绍,到目前为止,馆龄45年的深圳美术馆已经积累8000余件珍贵藏品。深圳美术馆以"藏品服务市民"为宗旨,以各种不同的展览形式将馆藏书画精品呈现给市民朋友。2021年的馆藏大展目前正在策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