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惠州市文化馆:助推新业态 文化“活”起来

时间 : 2021-01-15 15:2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升城市艺术和文化的强吸引力,惠州市文化馆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不断打造文化新业态,构造独特惠州文化肌理,加速推进文化艺术消费升温,激发城市文化消费活力,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2020年以来,惠州市文化馆开创"非遗+直播"的新形式,并打造出首款非遗手信,推动文商旅、游娱购深度融合,惠州非遗文化从展示传播实现了商业盈利;同时,打造线上百个艺术慕课班次,市民足不出户获得高效高质量的文化艺术服务,线下艺术普及机构也得以转型实现多元化经营,打造在线艺术教育新产品;惠州不断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厚植文脉根基,铸就了特色的生活空间和城市性格,吸引八方游客……

"非遗"走上直播平台 打造首款非遗手信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惠州一款非遗手信,不仅深受本地人青睐,前来游玩的游客也不忘买上一些。

近年来,惠州通过不断挖掘、研究文化内涵,将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全面推进和发展惠州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年8月,惠州市文化馆打造的首款非遗手信亮相,传统非遗以新形式进入市民生活。该款手信礼包由3个市级非遗项目组合而成,礼包内有"德源楼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的花生糖和鸡仔饼,"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的糯米酒,"博罗凉果制作技艺"的佛手瓜和甘草梅。

"很高兴有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手艺人有更好的展示空间,也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品尝惠州老味道。"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周毅说。

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长时间无法开业,各类文艺活动无法开展,许多民间手工艺人面临生存困境。为此,惠州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探索新形势,推出了"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活动、"非遗e食堂"等活动。

"我们现在做的是鸡仔饼。鸡仔饼是客家地区特色传统饼类名小吃,吃起来甘香酥脆……"一间工作室,两位非遗传承人,和以往关起门做饼、面对面销售的方式不同,在博罗县观音阁镇德源楼,惠州非遗传承人李超宏、李晓聪架起手机开始网络直播卖货。

"非遗+直播"的新形式,不仅为非遗文化从展示传播到商业盈利带来了更多可能,而且更接地气,为"高冷"的非遗带来了热闹,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流量。据统计,2020年,惠州市文化馆共推出了"非遗e食堂"13期、"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9期,总点击量近65万次。

引入社会力量,让非遗"活"起来,类似案例还有很多。2020年,惠州商贸旅游高级学校非遗小镇项目获入选2020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精品优秀案例,惠州市李家拳协会进校活动获入选2020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

助力线下艺术普及机构实现在线教育转型

艺术慕课的正确打开方式,究竟应该怎样?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全吉认为,惠州市文化馆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在2020年疫情期间,惠州市文化馆在公众号开设"趣学慕课"专栏,内容有"线描创意""成人非洲鼓""零基础学油画""瑜珈课堂"等多个课程。以"手机摄影基础"慕课教学为例,共有14节课,每个视频在10多分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学员扫码进入学习群,按照慕课教学进度,每两天一节课,固定时间进行线上教学,一个月完成课程。

其中,"悦享·艺术"慕课课程还登上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举办的"2020云上全民艺术普及最受欢迎点播课"第七名。该课程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奏员、群众文化研究馆员、惠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钟琦作为主讲嘉宾,通过演奏示范、分享我国不同年代风格的音乐作品等方式,展现二胡的独特魅力。

名师讲课,高水平视频制作,让慕课视频品质化;线上教学,不受地域限制,进群学员大众化;学习群管理、专人跟进学习进度,艺术辅导动态化……"与文化馆线下艺术培训比较,线上的慕课教学最经济,又有高效率。"亲身体验后,王全吉连连点赞。

2020年,惠州市文化馆在线艺术教育规模初步突显。截至11月30日,共推出100个在线艺术慕课班次,参加学习人数达18064人次,远超过文化馆过去七年的线下培训招生量;线上课程完成学习数累计共52843课时,网站视频有效播放时长约为325150.47分钟,"线上学习+微信群辅导"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得到市民的认可。

这一举措不仅仅开放了惠州数字文化平台及数字服务能力,还为各类线下艺术普及机构提供教育平台,助力各类线下艺术普及机构实现在线艺术教育。

"受到疫情影响,惠州许多线下艺术普及机构面临停课的重大挑战和压力。转型线上服务,几乎成为了很多机构们的选择。"惠州市文化馆馆长林博伟说。2020年,市文化馆助力逾20个社会艺术普及机构"停课不停学",指导帮助培训机构开发线上艺术慕课项目。

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 惠及人数超19万人次

近年来,惠州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富有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很好地发挥了美育作用,构建良好的城市艺术和文创生态。

或在文化场馆,或在田野乡间,或在企业工厂,在惠州总能见到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令人沉醉。"歌剧惠民夜""艺苑微展""歌唱比赛"" 油画部落""声乐部落",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应有尽有。2020年,惠州市文化馆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60场,其中线下文艺活动46场,文化志愿服务12场,线上文艺演出及讲座直播活动26场,线上展览55期,网络群文作品征集活动6场,惠及约19.74万人次。

2020年10月30日晚,文化惠民大讲堂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开讲《故宫文化如何融入当代生活》,从河源慕名而来的谢小姐在现场津津有味地听着故宫文创精品背后的故事。谢小姐说,她一直都很关注惠州的文化艺术活动,"只要有好的讲座和好的演出,就会开车来",只为零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惠州市文化馆通过承办文化惠民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及"同饮一江水"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暨"我最OK"才艺大比拼大赛(惠州赛区),参与总人数达11500人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 、"文化志愿公益行"进校园、进社区服务有需要的群体,服务人次达4986人次。其中2020年"小候鸟"艺术之旅夏令营从馆内走向馆外,走进农村、企业,让乡村留守儿童和在惠务工家庭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民艺术普及红利。

此外,惠州市文化馆在全省首创与移动公司合作,在广东移动IPTV平台上线"惠州文化馆"专区,目前共有约120个精品节目上线让市民可以足不出户、打开电视享受全民艺术普及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