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珠海市部署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 2021-01-14 15:4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做好珠海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安全管理工作,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厌战侥幸心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坚持以"五个强化"为导向,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春运期间和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严密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春运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精心安排好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市场秩序、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针对冬季珠海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向各区主管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冬季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转发《广东省各类风险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压实防控主体责任,严守疫情防控工作底线,共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强堡垒。

二是强化行业监管,抓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能约尽约"的要求和原则,推进A级景区门票预约管理常态化,严控景区游客接待量;督促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文旅经营场所、公共文体场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及时做好场所消毒、清洁、通风工作,落实人员实名登记,推广应用密闭场所人员流量监测预警系统;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引导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坚决杜绝旅行团赴中高风险地区旅行;要求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人员和大型会议、聚餐的管控,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收集掌握全市星级饭店承接会议、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及取消订单等情况,严控承接聚餐人员数量和规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的评估、报批和监管。

三是强化执法检查,严守安全底线。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主线加强日常巡查,对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体场馆等企业和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督导。采取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密闭文旅场所薄弱环节监督检查力度,及时依法查处整改防疫措施不到位或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场所,确保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严防出现纰漏和问题。加强博物馆文物建筑、星级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体育运动学校、集体宿舍等火灾高风险场所消防领域安全检查,强化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加强春运期间旅游包车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强化景区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12月20日开始,持续开展元旦春节期间专项执法行动,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537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场所179家次。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防范意识。加强旅游安全出行提示,在微信公众号、官网及时发布《2021年元旦春节旅游安全出行提示》,通过新闻发布会、官方新媒体等渠道提醒广大市民在做好春节出行计划安排的同时要谨记疫情防控,严格遵守防控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安全出行、有序出行、文明出行。督促指导文旅企业强化安全文明宣传提醒,要求A级景区及度假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公众号等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提示,提醒旅游者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结合工作特点推送各类居家运动指南和文化战疫专题,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五是强化应急管理,落实值班制度。严管单位人员外出,提倡领导干部带头在珠过节,全体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珠;加强春节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在岗值守、外出报备和信息报送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疫情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保证珠海文化和旅游春节假日市场安全稳定、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