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清远召开2021年非遗保护工作会议暨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培训班

时间 : 2021-01-13 12:3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8日上午,2021年清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培训班在清远市文化馆举行。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先建、市文化馆馆长田云飞、原省文化馆馆长杨明敬以及来自清远8个县(市、区)文化馆馆长、非遗专干等共计27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代表传达了省厅于2020年12月10日在潮州召开的《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会商会》的会议精神,解读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了2021年清远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任务,副局长李先建对清远的非遗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重视非遗挖掘与保护,完成今年指标任务;二是推进一批非遗工作站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三是要加强非遗工作宣传,做好线上和线下的传播,并要求大家对照《广东省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各市分布情况统计表》,找准位置、定好目标。

目前,清远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项,国家级传承人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4项,省级传承人26人,非遗传承基地5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当天,原广东省文化馆馆长杨明敬为全市非遗专干进行授课,就非遗项目如何发掘其无独有偶的个性、共性中的个性以及如何追溯历史渊源、文化表现形态等方面,指导清远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认真解答了各县、市、区非遗专干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