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肇庆市首部沉浸式音乐剧《阅江铁军》上演

时间 : 2021-01-06 15:5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1日,肇庆市首部沉浸式音乐剧《阅江铁军》在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隆重上演4场!这次演出得到了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支持,获得了观众的肯定。

启动仪式_调整大小.jpg

2020年12月31日下午,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黄兴、姚永强;中共肇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巧真;肇庆市文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赵图强;肇庆市博物馆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贾敏等领导参加了沉浸式音乐剧《阅江铁军》启动仪式。当天表演结束后,黄巧真副校长、黄兴调研员、姚永强调研员还与《阅江铁军》编剧导演曾广南、主演林煜、姜同军和其他演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这次表演取得的成就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剧照 (13)_调整大小.jpg

《阅江铁军》音乐剧由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肇庆市博物馆主办,肇庆市艺术研究室创作,肇庆市歌舞团有限公司演出制作。该剧以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复原场景为平台,借助沉浸式戏剧的形式,通过演员表演、场景转换、歌曲舞蹈等方式在长达95分钟里,生动形象地讲述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成立前后一年中政治强军、夜巡肇庆、宣传革命、智取罗建等故事。

演员与观众互动_调整大小.jpg

该音乐剧总时长95分钟,在入场时,6组观众跟随各自的导赏员进入阅江楼,由身穿戏服的导赏员带领观众观看。导演曾广南在设计剧情的时候,除了主线剧情之外,还有三组支线,不同的观众跟随不同的导赏员可以欣赏到不同的剧情,且不影响观赏效果,现场观众都投入到了自己所在路线的剧情中。

据音乐剧主创表示,该剧从筹备到演出经历了三年,并于去年底正式落地。经过了文史专家、戏剧专家的论证,才搬上舞台。演员共18人,来自肇庆市歌舞团有限公司。

精彩剧照 (3)_调整大小.jpg

沉浸式戏剧是舞台艺术形式的一种,旨在创造一个切实的、可感知的环境包围观众,让观众在演员所创造的世界中产生一种迷失感,并相信自己是剧目的一部分,使观众与戏剧融为一体,从而产生更多的共情。

为庆祝叶挺独立团成立95周年,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和肇庆市艺术研究室、肇庆市歌舞团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制作了沉浸式音乐剧《阅江铁军》,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沉浸式音乐剧《阅江铁军》在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隆重演出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体现。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是叶挺训练军队、宣传革命的重要阵地,在这里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武装部队,《阅江铁军》在阅江楼演出,是当代青年对革命先辈的致敬,是现实与历史重逢相拥的动人场景。在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中,观众仿佛回到了95年前,加入了革命的队伍中,和叶挺独立团将士一起经历了战争年代的艰苦奋斗,也切身体会到革命先辈优秀的革命传统和伟大的革命精神。演出现场观众反应热烈,积极参与互动,沉浸到剧情中。

《阅江铁军》在内容上填补了广东舞台艺术作品中反映叶挺独立团建团前后史实的空白;在合作方式上开创了广东专业艺术院团制作、演出沉浸式戏剧的先河;在文旅融合上开辟了肇庆人文景区与历史文化有机融合的旅游实景演出的先例;在红色文化宣传上开创了肇庆以红色文化遗址为舞台进行实景演出的新形式,突破了博物馆传统的展览、宣讲的展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