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元旦假期江门接待游客77.86万人次 同比恢复81.3%

时间 : 2021-01-06 11:3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元旦假期受疫情常态化防控影响,江门文化和旅游市场处于"限流、预约和安全防控"状态,但群众出游意愿不减,各大文化场所、旅游景区(点)游客络绎不绝,节日气氛喜庆祥和。据统计,1月1日-3日,江门累计旅游收入4.03亿元,接待游客77.8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1.3%,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文旅节目丰富多彩,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江门1.jpg

文化和旅游市场组织保障有力

元旦期间,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加强组织保障工作力度。一是提前部署,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定《元旦春节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由各局领导带队全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节日旅游交通、高风险游乐项目、游乐设施等重点领域的节前安全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慎始如终,加强疫情防控。根据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要求,配合市疫情防控专班梳理完善并报送文化旅游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要点。指导全市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做好防控工作,包括在主要进出口设置测温岗,对前来的游客进行测温和实名登记,严格按照游客承载量75%的标准管控客流量,避免人群聚集;对入住本市的旅客查阅"粤康码";景区或酒店每天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工作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温泉生态等旅游产品受游客追捧

元旦期间昼夜温差较大、夜间气温较低,温泉旅游受追捧。江门各温泉景区精心推出形式多样的旅游促销产品刺激旅游消费,元旦期间,全市温泉景区的客房预订火爆。生态旅游方面,古劳水乡、开平碉楼、圭峰山风景区、小鸟天堂等旅游度假景区点和星级饭店也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开展旅游活动,推出多种旅游参观线路和旅游产品供游客选择,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江门2.jpg

文旅活动方式转变,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近年来江门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也成为假日期间市民游客感受文化熏陶的首选之地。江门市图书馆实行"限流、分区"模式,有条件开放,并及时对外借书籍进行消毒,保证了广大读者的安全与健康,同时开展"我心中的图书馆"少儿涂鸦征集活动,通过绘画涂鸦的方式,展现读者与图书馆的风采,突出阅读兴趣。市博物馆展出《游子赤心——南侨机工专题展》和《秘华足迹——秘鲁华侨华人历史文化专题展》,宣传华侨历史文化。市文化馆主办"五邑五彩——陈汉秀 寇雁鸣 黄瑞良 汤洪贵 李国雄五人美术作品展",反映江门老、中、青三代画家在近年来所取得的艺术成果。市美术馆主办"第二届粤港澳写生文化节美术作品展暨江门市美术作品年展",精选138幅作品入展本次展览,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等画种,为近年江门市美术作者的精品力作。

网红打卡点、民宿等旅游产品成为旅游新潮

江海区彩虹村、江门儿童公园、新会区睦洲镇石板沙疍家风情岛、台山市水步镇草坪里、崖南世茂碧海银滩等一系列网红打卡点,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吸引了省内周边游客自驾前来。除此之外,随着民宿旅游的兴起,江门的民宿产品也受到游客的青睐。元旦期间,新会石涧故事民宿、台山望岗村碉楼民宿、开平碉民部落等民宿入住率喜人。

江门3.jpg

拓展省外市场,释放文旅消费潜能

江门开展"6省联动游江门"活动,招徕广西、贵州、四川、湖南、江西、福建等6地游客到江门体验滨海侨乡风情,通过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活动,推动江门文旅市场持续回暖复苏,已成功组织广西、四川、重庆等地游客于元旦期间到江门观光旅游。

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到位

节日期间,江门市县两级文广旅体部门认真落实值班执勤制度,全市共出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45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数量总计150家次(旅行社40家次,旅游团队5个,景区30个次,网吧40家次,娱乐场所30家次,演出场所5个次),未发现违反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行为,未发现较大安全隐患,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及群体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