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2020年清远市文物保护业务培训班在英德举办

时间 : 2020-08-07 10:1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清远市文博从业者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培养一支素质过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文博队伍,8月4-7日,由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的2020年清远市文物保护业务培训班在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英德市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805085403.jpg

会议指出,目前清远市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22处,其中,古建筑占其中的129处。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和管理,提高文物专业队伍素质,提升文物管理者的文物业务水平,是这次培训的最终目的。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坚定文化自信和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不断彰显,清远市文物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属地政府、职能部门、文物保护机构要全面掌握当前文物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本次培训课程紧紧围绕着“对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的主题展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和要求,采用专家授课、交流座谈、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广东省文物考古所曹劲所长、省考古所古建筑研究中心的曹勇主任、田野考古中心刘锁强主任、李岩副研究员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肖旻副教授前来授课,分别从文化线路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广东传统村落保护、广东地区的考古新发现、考古资源的发现、认知与新时代的活化利用以及古建筑文物保护与管理的角度,来进行剖析和研讨。接下来,培训班还将到国保单位青塘遗址、县(市)保单位石二围屋等进行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