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江门蓬江区文化馆积极发挥省群众文艺作品舞蹈创排基地作用

时间 : 2020-07-28 15:0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 编辑 :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10月,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全省15个单位为2019-2021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创排基地。15个创排基地包括音乐创排基地3个、舞蹈创排基地4个、戏剧创排基地5个、曲艺创排基地3个。蓬江区文化馆入选其中的舞蹈创排基地,是全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区级基层文化单位。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入选单位颁发了牌匾。入选省舞蹈创排基地以来,蓬江区文化馆加快规范基地运作机制,积极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

一是抓好基地创建。蓬江区是“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先生的故乡,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戴爱莲舞蹈传承基地”。蓬江区政府高度重视舞蹈产业发展,形成市、区、镇三级政府致力推动“舞蹈小镇”建设。蓬江区文化馆重视舞蹈创排基地创建工作,安排经费、组建团队、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区文化馆馆长统筹推进,分管副馆长推动落实,邀请专家参与编导,组织区文化馆员和群众文艺团队积极参与。

二是用心创演精品。按照省厅的具体要求建立规范的运作机制,在确保每年完成创排任务的基础上,蓬江区文化馆严要求、高标准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该区舞蹈创排基地创演了近20个优秀舞蹈原创作品,荣获多个国字号舞蹈比赛最高奖项,其中《少年智》获第五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金奖、《我爱夏天》获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活动最高奖“小荷之星”奖和2019年广东省群众花会(少儿艺术)银奖、《五邑侨乡美》《禾雀花开》获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最高奖“魅力之星”称号、《相思染》《少年智》获广东省第三届青少年舞蹈展演金奖。

三是加强专业指导。基地组建专家顾问团、编导人员以及表演人才等团队,形成舞蹈培训、创作、表演、制作“一条链”运作模式。专家顾问团成员包括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博士,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汪洌等。专家顾问团指导基地创建整合区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本土特色,组建了蓬江区爱莲舞蹈团、禾雀花舞蹈团、风采艺术团等多个老年、青年、少年、少儿舞蹈表演团队,积极参加省市的大型舞蹈演出活动及文艺下乡活动。

接下来,蓬江区文化馆将继续传承和弘扬戴爱莲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精神,坚持深入基层、服务百姓,提高和激发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热情,进一步擦亮“戴爱莲舞蹈传承基地”和“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创排基地”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区文化艺术创作水平,打造更多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