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赏民俗品文化佛山传统节日展现时代新特点

时间 : 2020-06-28 10:2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端午假期,全市旅游市场持续复苏,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景区开放,各景区实施“限量、预约、错峰”管理,旅游从业者尽力为游客们创造安全舒心的消费环境,并对旅游产品细化、旅游服务升级进行着更多探索。佛山市接待国内游客86.7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2.49亿元。端午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景区产品精彩纷呈。为营造良好的假日消费氛围,全市各大景区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假日文旅活动。例如岭南天地和观心小镇分别推出共跨时间壁垒,走进古代的端午佳节活动;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推出端午星空篝火音乐会;三水荷花世界推出“荷花节”品牌系列活动;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推出PLUS“乘风破浪”等众多网红打卡项目;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玩转佛山,点燃了佛山端午节假日旅游消费。

QQ截图20200628101545.jpg

二是传统民俗活动焕发新机。吃粽子、挂香囊、赛龙舟,是端午节的文化传承。全市各大景区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策划趣味性民俗节庆活动,让人们在出游中赏民俗、品文化,传统节日展现出时代的新特点。长鹿旅游休博园推出双人趣味龙舟赛;岭南和园推出端午节游园会;南海影视城邀请游客作为体验官编织香囊,毯子比踢、趣投壶、玩射箭;史努比缤纷世界举办“粽情亲子游——相约端午节大手拉小手”活动,盈香生态园为游客们准备了不一样的“包粽”体验等,这些民俗活动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是“非遗+旅游”又有新玩法。端午期间,南风古灶举办了主题为“寻古·粤玩越有趣”的南风古灶非遗月,包括射五毒、点朱砂、五彩祀、端阳古琴雅会、粤剧大舞台、学手艺等系统活动,通过寻找、感受、体验非物质遗产文化,感受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高明非遗文化体验馆在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安纳希小镇正式对外开放,体验馆分为“佛山剪纸展示区”、“佛山狮头展示区”、“高明非遗展品”,“展演区”等部分,通过“非遗+旅游”,把非遗文化展馆景区化,既拓展了佛山非遗产品的宣传渠道与展示平台,又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开辟了新的途径,让市民与游客共享非遗文化。

QQ截图20200628101526.jpg

四是周边游持续升温。端午假期,广东人游广东的热情被激发,休闲游、乡村游、研学游等周边游持续升温。我市推出的“搜鲜美食之都”“佛山老城武术文化游径”“南粤名山古韵乡情”“智游佛山”等多条特色旅游线路受到追捧,各旅游景区采取错峰入园的方式,很好地控制了客流量,同时也让景区恢复了生机。端午期间,省内游恢复后的首个研学旅游团走进南海开展2天1夜的户外研学之旅,此趟研学线路通过走进中国龙舟示范基地、西樵山、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等,让孩子不仅亲近大自然,又了解南粤大地的文化瑰宝。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落实安全责任,有效保障文广旅体假日安全。端午节假日期间,全市各旅游企业强化安全管控,认真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守游客承载量不超过30%的底线,通过分时预约、优化入园查验流程,将检验点前置等措施避免游客聚集;通过景区广播、LED屏轮播防疫宣教知识;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有序参观、保持距离。同时,各景区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强化对漂流、游船、水上乐园等涉水旅游项目的安全保障,确保了假日期间游客的安全。全市各级文广旅体部门高度重视假日安全工作,端午假日期间,全市总共出动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暨安全检查65次,出动检查人员612人次,检查文体旅企业251家;12301平台接到旅游投诉0起。端午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或文广旅体突发应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