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东莞三部作品获省民间文艺著作奖

时间 : 2020-05-29 11:1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南方日报 编辑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期,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九届民间文艺著作奖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29部民间文艺著作获奖,东莞三部作品获省民间文艺著作奖,获奖率占全省10.3%。

据悉,广东省民间文艺著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广东省文艺界有关民间学术著作的最高奖。东莞市民间文艺协会推荐的四部民间文艺著作参评,其中,《茶园泥公仔(茶山泥塑)》《东莞老手艺——历史时光里的民间记忆》《瑶族盘王武术及瑶医瑶药诊疗技术》获省民间文艺著作奖,极大促进东莞市民间文艺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为民间文艺的繁荣发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

由谢莲秀、郑子龙以及祝成明创作的《东莞老手艺——历史时光里的民间记忆》以深入田野调查采访的方式,挖掘和再现散落在东莞各个镇街的老手艺绝活。其中包括国家级非遗莞城千角灯、清溪客家麒麟、水乡龙舟、寮步莞香等,生动丰富地呈现老手艺的源头、传承与现状,并还原民间工艺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由张冬祥、曾凡忠创作的《瑶族盘王武术及瑶医瑶药诊疗技术》也获得省民间文艺优秀奖,此书比较系统地介绍了瑶族盘王武术的发展、练习方法和民间医学。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第一本关于茶山泥塑的学术著作《茶园泥公仔(茶山泥塑)》在此次评选中荣获省民间文艺著作三等奖。该书既纵向溯源中国泥塑的发展,又横向比对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泥塑与茶山泥塑的特质,以抽丝剥茧的方式,梳理茶山塑泥的历史渊源以及不同种类的技艺,挖掘与记录了目前保留的茶山泥塑手艺人的作品、作品故事和家族故事,为茶山泥塑的保护发展与传承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