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惠州线上线下互为支撑 创新打造博物馆新空间

时间 : 2020-05-19 14:2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惠州文博单位发力“云端”,以开放数字资源、策划虚拟展览、直播“云游博物馆”等多种方式为大众提供文化艺术的“精神食粮”。今年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惠州市博物馆在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借力新技术手段,积极探索以多元与包容的面目,吸引更广阔的人群走进博物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是探索服务新路径,线下云端展览汇聚。5月18日至5月24日,惠州市博物馆在宾兴馆广场、东坡祠广场举办《广东文博四十年》图片展,现场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推出线上“云逛展”。将宾兴馆VR展馆网页链接推送到省主会场活动展示平台,并在惠州市博物馆公众微信号、官方网站推出网上展厅—“云逛展”,展览涵盖惠州市博物馆、东江民俗文物馆、宾兴馆、东坡祠等多个虚拟展厅,以及惠州市博物馆珍贵文物三维展示。

二是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互动形式丰富。推出有奖问答等系列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举办互动展览:苏“事”惠州——参与展览赢礼物。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有奖问答形式,前三十名留言且全部回答正确的观众,即有机会获得精美奖品一份。加强与市民群众的互动,为社会带来内涵丰富的文化大餐。此外,挑选惠州市博物馆精美文创产品报送到省文创平台,参与线上“粤文创花街”评选活动。

三是创新传播方式,举办点赞国宝视频直播活动。惠州市博物馆联合惠州电台,于5月18日上午10时在“惠眼”平台推出“讲好中国故事——连线惠州电台988点赞国宝线上直播活动”,为惠州市民朋友献上一场网络“点赞国宝”视频直播盛宴。多元融合助力博物馆功能和作用彰显,改革创新推动博物馆现代化、智慧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