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珠海市出台政策助力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时间 : 2020-05-14 14:3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5月9日,经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珠海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发展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13日下午,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在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对《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珠海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为大力支持全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科学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粤宣通〔2020〕10号),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起草了《政策措施》,通过帮助企业纾困减负、推动复工复产、提升市场信心三部分,分别制定了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加大金融社保税费支持力度、加大场馆园区租金减免力度、加强保就业力度、鼓励重大主题宣传创作、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举办各类文旅体活动、推动文旅体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建设用地保障、实行旅行社“引客入珠”激励措施、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支持旅游惠民促销活动、加强旅游业宣传推广支持等12条措施,刺激珠海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全面复苏,同时也鼓励珠海市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在用好政策的同时主动谋求突破、创新,政企共同发力,下好“先手棋”,出好“组合拳”,打赢“主动仗”,推动珠海市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创新业态、恢复发展。

《政策措施》的出台,主要体现了“精准、及时、有力”三个原则。一是扶持对象精准。定向施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旅游、体育企业进行扶持,例如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实体书店、影院、文艺院团和演出场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等,覆盖面广。针对规模较小、盈利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微文旅体企业,会同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协调落实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推行信用贷款等惠企政策措施,支持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正常经营发展。二是扶持政策及时。5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在这一有利时机下,及时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珠海市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三是扶持措施有力。《政策措施》涵盖了财政资金扶持、税费租金减免、重大项目建设、赛事活动支持、建设用地保障、提振旅游市场等多个举措。其中,在财政资金扶持方面,市、区两级联合发力,将投入近4000万元,从停业损失、稳岗就业、激励“引客入珠”、支持旅游促销、加大旅游宣传等部分给予补贴,从而帮助文旅体企业解困难、促复产,扶持文旅体行业强稳岗、扩就业,激励文旅体市场树信心、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