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肇庆市大力推动研学旅游发展

时间 : 2020-05-12 10:2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肇庆市文广旅体局 编辑 : 肇庆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肇庆市高度重视“旅游+”新业态发展,大力引导全市旅游景区(点)开发研学旅游产品,规划建设研学基地(营地),精心策划研学游线,着力打造广东省研学旅行目的地,加快推动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着力打造一批研学基地(营地),构建研学旅游集群。积极发挥广东风华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诚科教有限公司2个国家级研学基地的带动作用,以创建“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为抓手,打造国家级、省级、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集群。目前已向省教育厅推荐6个研学基地:星湖旅游风景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包公文化园、端砚文化村、高要智能制造研究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2个研学营地:端州区青少年军校、砚洲岛。同时大力协调推动高要“河乐水”综合实践(研学)营地和四会邓村古法造纸研学项目规划建设;坚持共建共享,突出肇庆特色,加快评定一批市级研学基地(营地)。

二是精心策划一批研学精品游线,串点成线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结合肇庆市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的特色,围绕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国情市情、国防科工、自然生态五个类别,策划了19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将全市优秀旅游景区(点)、乡村振兴示范点等通过研学内核串联起来,引导研学旅行全域发展,吸引大湾区更多中小学生来肇开展研学旅行。

三是不断完善研学标准体系,健全研学旅游发展机制。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组织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省教育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以及市的实施方案,逐步健研学旅行配套标准体系,制定了《肇庆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申报标准》等。加强研学旅行“产学研”合作,指导市教育局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成立肇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研学)中心,为全市开展研学旅行提供支持服务;指导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增设研学旅行专业,为全市研学旅行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