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翁源县周陂镇陈村:脱贫攻坚助力村民开启美好新生活

时间 : 2020-05-09 11:0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发布 编辑 : 韶关发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记者走进翁源县周陂镇陈村村,只见村子环境优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一幅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这是驻村工作队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的成果。

1.jpg

陈村村位于翁源县周陂镇西南部,是革命老区,虽历史悠久,但因深处山区,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较为滞后,是周陂镇6个省定贫困村之一。2016年4月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定点帮扶翁源县周陂镇陈村村,驻村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帮助陈村村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和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等项目建设,有效帮助陈村村和全村5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出列。

党建引领:夯实战斗堡垒

长期以来,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抓住“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核心,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夯实战斗堡垒。为此,陈村村认真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党员干部主动做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带头创办农民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周边人特别是贫困户勤劳致富。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村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组织“红袖章”党员巡逻队,开展全村巡查、防疫宣传广播、村内消毒、路口值守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和脱贫攻坚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正是该村党建引领,夯实扶贫组织保障的体现。

产业就业帮扶多管齐下

今年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村村部分贫困人员无法按时返岗,其中贫困户罗秀英因为要照顾80余岁的双亲和年仅2岁的女儿,不得已辞职在家,全家生计只能靠其丈夫在广州务工收入勉强维持,存在较大返贫风险。驻村工作队在排查获悉该户相关情况后,及时主动与村委干部会商,充分利用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政策,按程序吸收罗秀英应聘到村委增设的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上岗,实实在在解决其就近就业困难问题。

据了解,今年春节以来,驻村工作队主动排查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情况,针对未返岗或辞职在家的劳动力,精准开展“送岗送政策上门”活动,已成功帮助5名贫困劳力返岗或者就地就近就业。目前陈村村务工就业的贫困劳动力43人,稳定就业率达100%,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贫困户经济收入的影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陈村村第一书记胡广文说:“为提高陈村村贫困劳动力的农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陈村村每年都要举办两至三次的培训班,结合贫困劳动力自身特点以及就业需求,精准实施技能培训。”去年,陈村村共培训劳动力77人次,实现对全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贫困劳力种养水平和就业水平。

为有效提高产业发展效能,陈村村充分依靠镇里的农业企业——翁源县清幽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积极发挥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示范作用,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代耕代种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农作物种植产业,把贫困户利益和产业发展紧密联结在一起。

自2016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驻点帮扶以后,重点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后投入17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建设70kw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入股翁源县农商行,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0余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发挥职能优势: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不断加大定点帮扶陈村村的文化扶贫力度,先后投入近100万元,帮助陈村村委砂石地硬底化,改善村委办公条件;建设陈村文体广场及舞台,配套设置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和健身设备,为村民和学生提供文体活动场地;帮助村委建设陈村文化综合活动中心,配套设置活动室、宣传墙、会议室、图书室等,补齐陈村公共文化硬件、软件建设短板。

在社会各界各行业的热心支持下,近年来,陈村村文化教育资源输入明显增强。2019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广东省舞台艺术精品惠民巡演——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主题演奏会,和韶关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主办的《“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粤北采茶戏下基层——送戏下乡展演活动》等省市级主题演出分别在陈村文体广场演出,吸引陈村及周边乡村村民1000多人次观看。此外,驻村工作队联合韶关市、翁源县文化部门,在陈村举办了系列文艺晚会,既有专业院团的表演,也有业余表演团体的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和方式精彩呈现,逐渐打造成为陈村的一大特色文化品牌,这一系列的送戏下乡活动,备受陈村乡亲乃至临近村村民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