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全省首个抗疫纪实展在东莞开展

时间 : 2020-05-09 11:06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省首个抗疫纪实展“东莞战‘疫’——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东莞展览馆正式开展。

d474dca8dc1a2c2df4b299ee66c7a46b.jpeg

重温东莞战“疫”历程,展现东莞战“疫”力量。5月8日,“东莞战‘疫’——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东莞展览馆正式开展。这是广东省内首个以抗疫为主题的实物陈列纪实展,展览共展出255件/套见证实物、270张纪实图片、22份影像记录、38件艺术作品,全面、真实、立体地展现东莞战“疫”的生动画卷。本次展览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和东莞展览馆联合承办,欢迎广大市民预约观展。

255件见证实物讲述抗“疫”故事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便是打破了当前抗疫主题的图片展、艺术作品展、影像展等形式单一的局限,通过向全社会进行公开征集,以见证实物、纪实图片、影像记录、艺术作品等丰富形式,立体展现东莞战“疫”全历程。

记者在东莞展览馆看到,展出的255件/套见证实物中,有感人至深的一线请战书、入党申请书、战“疫”日记、感谢信、东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案、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机票等珍贵实物,有莞企研发生产的防疫物资、高科技智能机器人等助力抗疫的“东莞制造”,也有极具东莞本土特色的绘画、泥塑、音乐等战“疫”主题艺术作品,每一件展品都讲述着一个生动的抗疫故事。

策展过程中涌现感人至深的故事

据东莞展览馆副馆长黎娜介绍,为了真实记录和展示东莞抗疫的过程,主办方在2月6日便启动了本次展览的策划工作,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边抗疫、边策展,是对东莞抗疫过程的真实记录和见证,仅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筹备、征集、策划、设计、施工、布展等工作,是广东省最早推出的抗疫纪实展。

3a37cb5ff4b53114408005d4e07949a2.jpeg

“在策展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齐心抗疫的强大力量,以及对这次展览的殷切期待。”黎娜说,东莞市有关领导、相关部门及医疗队、志愿者等高度关注、大力支持、踊跃参与此次展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市直单位、各大医院、镇街、社区等提供大量的资料数据、图片、实物;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们在回莞隔离期间仍然用心地整理和准备展览所需资料;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的女儿为了展示写给爸爸的一封信,手抄到深夜;众多一线党员认真整理抗疫日记;东莞非遗传承人现场为展览创作抗疫作品。截至目前,展览工作组已经收到来自69个相关单位和部门、43位捐赠者提供的实物资料380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