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以文艺记录“惠州温度”用作品汇聚抗疫力量

时间 : 2020-02-21 14:1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殊时期,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加班加点做好本领域、本行业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在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积极发挥文化文艺部门的职责功能,陆续创作推出一批战“疫”的文化文艺作品,用精神产品记录惠州全民抗“疫”行动,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一是早研究早行动。前期,全局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本系统抗疫工作的部署和落实。1月28日(初四)起,在系统各项部署工作基本就位的情况下,立即着手研究文艺抗“疫”工作。首先以“双节”文艺成果——原创歌曲《岭东雄郡创一流》为蓝本,与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制作反映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MV《岭东雄郡共同战“疫”》,向广大群众呼吁,坚定信心,从我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0日起,该MV通过“惠州发布抖音”、惠州发布微信号、惠州头条APP、掌中惠州APP、今日惠州网等媒体平台综合发布推送,引起了网民的广泛点击、点赞和传播,据不完全统计该MV综合阅读量超过50万,成为文艺抗“疫”的首个爆款作品,引发了我市文艺抗“疫”的小高潮,获得较好传播效果。

二是全方位参与。在推出首个MV作品的同时,立即发动下属单位、各相关协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各类作品创作,并指导县区局开展各类作品创作。其中市文艺创作室、市文化馆、惠州歌舞剧院等下属单位以及市音乐艺术交流协会、市中国画协会等市直专业协会陆续推出了公益歌曲《因为有你》《中国天使加油》《时代的英雄》、中国画作品《武汉加油》、诗歌《爱的付出》、宣传海报《武汉加油惠州加油》等一批作品,网络传播后也获得不少点赞、关注。城区局创作的群口快板《群防群控战“疫魔”》、惠东局录制的战“疫”原创公益歌曲《我们一起来》和惠东版客家山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预防》等县区的作品也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特色鲜明,通过微信、抖音、微博等形式宣传,受到群众喜爱,成为网红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疫情爆发以来,市文化系统内共创作共100多件,包括MV、歌舞、快板、诗词、美术、书法、瓷器、玉雕、泥塑、陶艺茶壶等,向战“疫”英雄们致敬。

此外,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积极将本市作品向省文旅厅等上级部门报送、推荐,其中多件作品获得上级单位认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选用我市群文作品2件,包括中国画《武汉加油》、书法作品《送瘟神》,并发布到省厅的微信公众号“一心一“艺”战疫情”专贴推送;广东省文化馆选用我市音乐作品《中国天使加油》1件,发布在省馆微信公众号“抗击疫情团结一心广东省群文创作者与你同行”专贴。

三是主动做好线上文化文艺服务工作。2月2日起,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微信公众号、官网上开辟“惠州文艺在行动”专贴,每天推送我市优秀的文艺抗“疫”作品。为丰富防疫期间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我局指导下,市直文化场馆闭馆后也陆续推出一批线上文艺服务项目。惠州慈云图书馆新增“文化慕课”资源库,推出400门精品在线课程。同时,联盟各成员馆联合举办”喜迎新年,共猜灯谜“线上读者互动活动,丰富市民宅家生活;惠州市文化馆在微信公众号、官网开展“趣学慕课”系列课堂、线上艺术展览、非遗专题纪录片“讲古仔”第二季线上推广、线上文艺精品演出回放等种类丰富的数字文化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和艺术“零距离”接触;惠州文化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经典戏剧作品,市民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暗恋桃花源》《哈姆莱特》等经典作品。惠州市博物馆推出线上博物馆,市民可以在家线上看展览、看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