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湛江市召开文化旅游和体育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座谈会

时间 : 2020-02-13 14:4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11日,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座谈会。全体党组成员和文化、旅游、体育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了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关于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精神,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和《财务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等文件精神。

座谈会上,与会企业代表汇报了各自在应对肺炎疫情防控、企业经营和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做好疫情防控,实现安全可控的复工复产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企业代表普遍反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企业基本处于关闭或停业状态,经营业绩下滑严重,与同期相比普遍下降90%以上,根据目前疫情状况,本行业复工复产条件尚不具备,本行业众多中小企业生存面临巨大压力。与会企业代表结合本行业特点及2003年的 “非典”经历分析,普遍认为:如果疫情在短期内不能结束,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等行业企业今年上半年将持续处于休克状态;这些企业关停最早、复工最晚,在各行业中受影响周期最长,损失严重;在疫情过后还有较长的市场观望期,预计到今年9月份才能初步恢复。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一是企业现金流难以长时间支撑,由于营业额几乎为零,增值税减免等政策实际作用甚微,部分政策期过短;二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各企业人员管理、工资社保发放困难;三是部分防控措施不明确,多头管理;四是星级酒店作为接待单位,无法完全关闭,主要酒店目前基本保留100名左右的人员在岗,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缺乏。建议在减退税金、金融服务、减租免租、物价监管、产业融合、产品升级改造等方面,出台针对服务型行业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寒冬。疫情结束后,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加大旅游推介和城市营销力度,积极吸引客源,助力行业恢复。与会企业代表表示,将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调整经营方式,强化员工培训等手段苦练内功,认真做好复工复产的充分准备。

会议指出,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企在应对肺炎疫情工作中,顾全大局讲担当,不讲价钱不谈条件,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防控措施。尤其是部分企业积极主动出工出力,除了做好自身防控工作以外,还通过酒店、导游等海内外渠道,千方百计筹集防护物资,或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防控物资、送餐食,这些暖心行为不仅为抗击疫情增添力量,也彰显了企业的社会担当。当前,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步稳定,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作为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十分严重,全面恢复经营需要较长时期,提前谋划复工复产正当其时。

会议强调,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企业面对疫情冲击不要过于悲观,要相信国家的动员力量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防控疫情阻击战必将取得胜利。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及时关注、了解、掌握和利用好有关扶持政策及措施,积极开展自救,做好成本控制,特别要做好稳岗工作,留住骨干人才,顽强生存下去。要利用疫情防控的空档期苦练内功,认真谋划经营场所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改造升级、员工技能培训等,壮大企业软硬实力。要“危”中寻“机”,严冬时刻抱团取暖,复工复产联合出击,进一步增强产业融合意识,建立健全市场分析研判、产业融合联系、信息资源共享、营销宣传推广机制,联合开发产品、挖掘市场,打造完善产业链条,抢抓发展机遇,做好迎接市场大爆发、行业大发展的充分准备。

会议要求,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主管部门要发挥好服务职能,加强沟通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加强业务指导,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及时协调处理好应对疫情产生的投诉纠纷,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