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力抓好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 2020-02-13 14:4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肇庆市文广旅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肇庆市文广旅体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力开展疫情联防联控

肇庆市文广旅体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沛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立公共服务、活动管理、市场监管、管理保障等4个专项工作组,各组既各司其责,又协同配合,形成了从领导到工作人员、从机关到直属单位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工作格局,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要求,全力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一是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市文广旅体系统党员干部组建12支“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交通管制、防疫点执勤、社区居民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下沉封开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经局党组研究,肇庆市文广旅体局抽调8名干部职工组建2个工作组,分别由梁道泮调研员、周文耀副局长带队于2月11日开始下沉封开县各乡镇(街道)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三是下沉大洲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每天有1名处级干部带领工作组下沉端州区睦岗街道大洲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对大洲社区11个防疫驻守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会同社区干部入村宣传、入户排查,重点督导社区做好流动人口(出租屋人员、返工人员等)排查,从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四是下沉扶贫村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肇庆市文广旅体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干部深入广宁县古水镇挂点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防控疫情宣传工作,会同当地乡镇、村委会干部一起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督促指导贫困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二、全面暂停经营服务活动

根据肇庆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1月24日,肇庆市文广旅体局向社会发布公告,全面暂停全市文广旅体系统、行业单位经营及服务活动。要求全市文广旅体系统各单位组织或举办的文艺演出、节庆活动暂停举办,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暂停开放,所有营业性景区、游乐场、网吧、KTV、游戏机室、健身房等人员密集场所暂停营业,所有星级酒店暂停举办一切大型会展和文娱活动,全市旅行社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销售。截至目前,全市共暂停开放各类公共文化体育场馆1723个,取消各级各类节庆、赛事、演出活动974项,暂停开放营业性景区(点)48家,暂停开放网吧、游戏娱乐、歌舞娱乐场所265家,取消旅游团15个(含散客拼团),参团游客450人,未重新审批任何群众性文体活动。

三、加强公共聚集场所执法检查

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3个检查组每天对肇庆城区、鼎湖区、肇庆高新区文旅体市场开展巡查监管。县级文广旅体局以及高新区文旅市场主管单位均持续保持对文旅体经营场所的高频度巡查。重点检查防疫措施是否完善、应急预案是否完备、防疫制度是否落实,对未落实暂停营业或疫情防控要求的场所实施“零报告”制度,要求其立即关停、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约2万人次,累计检查网吧1652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996家次、游艺娱乐场所433家次、电影院314家次、酒店305家次、旅行社(分社、营业部)1408家次、景区462处、健身房、体育运动场所575家次。被检的文化经营场所、旅行社、景区、健身房均暂停营业,体育中心暂停对外开放,被检的酒店均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并落实入住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

四、严密实施人员健康筛查

为迅速摸清肇庆市文广旅体系统、行业人员及往来肇庆游客的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杜绝疫情蔓延,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文广旅体系统力量,严密实施相关人员健康筛查。一是对行业单位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进行排查。共排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文化企业、体育企业34家,排查员工1342人。经排查,共有353人近期离开肇庆,其中有18人到过疫情发生地(湖北)或接触过疫情发生地人员,8人已返回肇庆。经隔离观察,目前返肇人员均无异常情况。二是对返回肇庆的游客进行逐一筛查。自1月17日至肇庆全面叫停旅游团时止,全市共有1948名游客参加国内游或出境游,其中有46名肇庆籍游客曾搭乘“世界梦号”邮轮,与同乘的武汉籍游客有接触可能。经排查,已有3名游客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其余43名游客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无发热、干咳等现象。三是对来肇游客进行严密筛查。为切实摸清来肇游客健康底数,肇庆市文广旅体局指导全市各星级酒店、非星级酒店、旅店、民宿、招待所、房车营地等住宿接待单位,严密实施来肇住宿游客的健康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来肇游客4.7万余人次,累计监测出发热游客44人。指定湖北籍游客专门接待酒店55家,累计留置观察2200余人次。

五、大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为提高市民群众对疫情的认识和防控意识及防范能力,加大正面宣传和健康教育力度,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应对,科学防控,肇庆市文广旅体局广泛利用各类宣传资源,大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截至目前,肇庆市文广旅体局系统各单位共张贴市疫控中心《致广大肇庆市民的一封信》500份,张贴省、市下发的防控宣传画1600多张。应用户外电子屏幕、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11万次,制作悬挂防疫横额111条,发送手机提醒短信500余条,肇庆市文广旅体局官微“多彩肇庆”累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90余则。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党员干部和一线人员的指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工作,从2月6开始,肇庆市文广旅体局每天组织490余人参加学考,局系统人员疫情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