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韶关市隆盛酱园博物馆开馆暨首届酱文化节活动圆满闭幕

时间 : 2020-01-21 15:0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1月18—19日,韶关市隆盛酱园博物馆开馆暨首届酱文化节在百年东街隆盛酱园老楼旧址开幕。此次活动,以“打酱油,过大年”为活动主题,尝试恢复韶城百姓“不打酱油不过年,打了酱油过好年”的民俗文化活动。期间,开展了百人同吃酱油拌饭、猜灯谜活动、非遗小课堂、五折打酱油等丰富多彩的“酱”文化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踊跃参加。据统计,活动两天参与人数5000多人次,共销售酱醋9000多斤,现场设置互动抽奖,免费赠送奖品价值6000多元,场面十分火爆。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出席开馆仪式并为隆盛酱园博物馆揭牌。

隆盛酱园是韶关近代史上最负盛名的调味品制作和销售老字号商行之一,至今已有130年历史。2019年,为了加大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力度,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隆盛酱油酿造技艺保护单位,成立隆盛酱园博物馆,让该非遗项目重新回到历史建筑隆盛酱园老楼,在城区标志景点百年东街全面展示百年老字号“隆盛酱园”的历史文化。酱园博物馆同时挂牌“隆盛酱油制作技艺传统工艺工作站(市级)”,馆内设置互动体验区、产品展示区、培训授课区、文化传承展示区,支持开展学习培训、文化交流、非遗进校园及“非遗体验游游”等活动,努力将隆盛酱园博物馆打造成隆盛酱油酿造技艺项目的展示、研究、传播、活化利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韶关市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项,省级以上24项,市级以上72项,县级以上115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乳源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仁化石塘堆花米酒制作技艺项目),省级非遗传承基地7个。近年来,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现代保护理念为指导,探索非物质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一大批非遗项目,比如红豆饰品制作、曲江柴烧陶艺、堆花米酒制作技艺、瑶族刺绣等非遗代表性项目设立非遗工作站,通过非遗进自然景区、进文保单位、进历史文化名村名镇、进旅游景点等方式,创新“文旅融合”模式,使非遗成为韶关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