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惠州市贯彻实施《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取得显著阶段成效

时间 : 2020-01-20 15:46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以来,惠州市委、市政府在致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尤其是《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后,全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社会化、数字化和法制化水平稳步提高,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一、依法履行职责,把贯彻实施《条例》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实施,是促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2012年惠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把“文化体育”纳入了均等化其中一个专题予以推进,把贯彻实施《条例》作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的重点内容,统筹协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任务。2015年成立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协调组,通过召开协调组会议等方式,明确年度公共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推进的强大合力。

二、促进协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

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覆盖城乡、以基层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和建设机制初步形成。其中,惠阳区2017年成功创建为第一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龙门农民画项目成功创建为第一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惠阳区“百姓欢乐舞台”正在创建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重点文化设施和总分馆制建设持续推进,惠阳区图书馆、龙门县图书馆、惠东县文化馆、龙门县文化馆已建成总分馆建设,其中惠东县文化馆、惠阳区图书馆转为示范单位推广。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打造了“惠民文化大讲堂”“西湖花灯博览会”“快乐时光”“百姓欢乐舞台”“博罗大舞台”“欢乐仲恺行”,以及“惠州市千村篮球赛”等一批群众文化体育品牌,进一步丰富了城乡广大居民的休闲娱乐生活。

三、完善服务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体系日益健全

2015年我市作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省级试点市,结合全面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市、县两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2016年-2020年)》。同时围绕“落实”、“落细”服务保障标准,2018年继续完善标准化体系,将惠州慈云图书馆、市文化馆纳入了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予以推进,委托惠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完成了《惠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惠州市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管理规范》,并于2019年10月以地方标准的形式的发布实施,惠州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四、拓展服务载体,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

在2015年完成市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服务配套,2018年市数字图书馆数据库合计访问合计超过50万次。依托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和农家(社区)书屋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全市数字农家(社区)书屋建设,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实现全市数字阅读资源共享。结合惠州推进文化消费试点市建设,不断推动惠州文化惠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手段加强分析研判,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文化惠民活动。截至目前,文惠网浏览人数超过100万人次。

五、整合资源力量,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机制不断完善

在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惠州积广泛发动社会企业、社会团体和热情公益事业人士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村级文体协管员制度,实施《惠州市村级文体协管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在全市1043个行政村和219个社区均设立了文体协管员队伍。大力挖掘村镇、社区文化人才力量引领村镇、社区文体建设,目前全市各类文化团体有500多家,在册文化志愿者增加到6300人,年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达200余场。

六、促进规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的法制化水平明显提升

自《条例》出台实施以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各项保障措施和机制更加健全。2017年我市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为272.92元,达到了≥250元的目标值,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6位。2018年全市文化支出13.48亿元,人均达到282.13元,占一般及基金公共预算支出756.4971亿元的1.78%。同时,认真实做好公共文化干部年度的培训工作,把《条例》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确保各级公共文化机构贯彻执行《条例》到位。2017年-2018年,我市重点抓好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全市图书馆、文化馆(站)业务骨干培训班、全市文化站长培训班、全市村级文体协管员培训班,切实提高全市各级文化工作者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巩固贯彻实施《条例》的工作成果,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机制,切实找准解决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不均衡问题的对策,结合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程,有效促进全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有效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均衡配置。二是扎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有效提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三是优化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有效解决城乡公共文化建设及服务差距明显的问题。四是探索和创新保障机制,让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