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2019深圳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收官

时间 : 2020-01-10 14:2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W020200108343625405836.jpg

2019深圳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近日收官。9个重点项目“以戏传人”“以戏育人”,通过一系列展演、培训、交流活动,推出了一批优秀传统戏曲,打造了一批“戏曲进校园”活动品牌,培育了一批戏曲苗子,促进戏曲文化传承发展。

2019深圳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牵头,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文联、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以及各区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各相关学校共同参与,共推出了“教师戏曲培训课堂”“梨园课本剧”“粤剧进校园”“名家名剧进校园”“京剧少儿培训”“少年有戏”“超级小戏骨”“开卷有戏”“戏曲进校园宣传片制作播出”等9个重点项目。

深圳戏院承办的“名家名剧进校园”、深圳市粤剧团承办的“粤剧进校园”、深圳市芳华京剧院承办的“梨园课本剧”三个项目,是“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展演部分的重头戏。2019年,深圳戏院组织戏曲名家名剧为深圳12所中小学、大学,送上了精彩的京剧、昆曲、豫剧、黄梅戏、川剧等多个剧种的专场演出;深圳市粤剧团的演员们为4所小学送上了多个粤剧折子戏;芳华京剧院的原创京剧校园剧《三个和尚》走进多所学校,所到之处无不掀起观演热潮。

掌声雷动、笑声不断的梨园雅韵不时从学校礼堂传出,精彩的表演、极富感染力的唱腔赢得师生阵阵掌声。观澜二小的一位教师表示:“孩子们的观赏兴趣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演出颠覆了大家对戏曲古板严肃的固有印象,发现原来戏曲也可以很有趣、很好玩。”

市戏剧家协会紫荆艺术团承办的“教师戏曲培训课堂”、市文化馆霞光京剧团承办的“京剧少儿培训”为戏曲“人才库”培养了后备军。两个项目都是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了规模,丰富了内容。

让戏曲融入深圳的校园文化建设,让传统艺术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深圳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已有多个项目形成品牌——“少年有戏”曾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广播影视奖戏曲类一等奖;“超级小戏骨”电视选拔赛经过几年的举办,让无数热爱戏曲的孩子走上舞台、获得荣誉,提高了学戏的兴趣和积极性。

在2019深圳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由市杂文学会承办的“开卷有戏”可谓一鸣惊人,从中小学生课本中选取与传统戏曲相对应的古诗文,由名师名家讲解的同时,赏析、示范、讲授与之关联的经典戏曲,使学生能够以“与我有关”的心态,既学习课本中的古诗文,又亲近欣赏中华戏曲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