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2019年度广东十佳“非遗新造物”出炉潮州市2作品入围

时间 : 2020-01-08 09:5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非遗新造物·2019”圆桌会在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开幕。期间,举办了2019年度广东十佳“非遗新造物”颁奖仪式,潮州市选送的麦秆工艺蓝牙音响、麦秆画灯入选广东十佳“非遗新造物”。

“非遗新造物——创意风物志”年度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项目,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城市艺术周协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支持,于2019年7月开始面向全省征集,2019年11月25日在289艺术园区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开展。我市选送了潮绣漆木茶盒、通花瓷《十二花神》、麦秆工艺蓝牙音响、麦秆画灯4件作品参加该项评选活动。

麦秆工艺蓝牙音响作者郑烨娃,出身于工艺世家。她工艺手法既传承了传统麦杆画精致细腻的细切工艺,又继承了父亲郑和创新的麦秆工艺的高浮雕造型技法,使作品具有木雕般的层次感与镂空视觉。作品将麦秆画与蓝牙音响这种符合主流消费人群审美需求的载体进行结合,让人耳目一新。郑烨娃还对麦秆画原材料的种植技术进行了提升,以解决大麦原料稀缺的问题。

麦杆画文创产品由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副馆长李熙团队主创。麦杆画文创产品包括灯饰、手账本、笔筒三个部分。灯饰把抽象的图案与具象的鱼、蝴蝶等麦秆画作品结合,具有多种灯光效果,可作为床头灯等提供照明,亦可作为家中摆饰。产品通过非遗与家居产业的结合,在提升家居产品文化附加值的同时,为非遗产品拓宽销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