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批结果公告

广东省文物局关于湛江市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用地范围文物考古工作已完成的通知

时间 : 2020-01-19 16:3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物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粤文物审〔2020〕10号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的湛江市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内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已完成。按照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现就该园区内的文物保护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智学校旧址(黄氏宗祠)始建于清代后期,原为宗祠,1922年改为培智学校,是广州湾时期最早的新式学校、广州湾革命策源地之一,为1922年建立的雷州青年同志社广州湾联络站旧址、东参村抗日救国读书会旧址等红色革命遗迹,具有重要的红色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对研究南路革命与东海岛革命历史具有重要意义,需原址保护。

二、黄起龙夫妇墓为交椅式灰砂墓,保留有清代墓碑、望柱、石鼓等构件,据相关碑文,该墓建于乾隆年间,历经多次修葺。李子悦、李子仁墓为2006年重修墓葬,保留有道光、民国的重修碑记。这两座墓葬对于研究湛江地区明清代墓葬形制,当地居民迁移史、家族史和东海岛开发史具有历史价值,以上两座墓葬尚有后人拜祭,建议与后人协商,在做好维稳工作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好古墓葬保护与项目建设的关系。

三、经考古调查和勘探,未发现溪尾草码头遗迹,现今保留的古井于1989年重修,形制在粤西地区比较常见,未发现元代及其他早期遗迹。但在文献上有该码头的记载,建议你局继续做好文物调查工作,若有文物线索立即报告我局。

四、本次考古调查和勘探另发现遗物点3处,已做好文物考古勘探及采集工作,无进一步考古发掘工作的必要。

请你局通知建设单位除培智学校旧址(黄氏宗祠),黄起龙夫妇墓,李子悦、李子仁墓和溪尾草码头遗迹外,其他已完成调查勘探的区域可以进场施工。在施工中若有新的文物发现,需及时报当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广东省文物局

2020年1月13日